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流动性告急 央行重启逆回购救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一轮存款准备金缴款之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然告急。

  1月24日,银行间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200多个基点,但部分产品利率仍在上升,一个月期回购利率甚至大幅飙升至9%以上。

  “资金还是很紧张,隔夜资金利率虽然下降但成交量只有不到2000亿元,融出的少,融入的多,连四大行都在借钱,所以很难融到,我们也在到处找钱。听说今天下午还有逆回购,但不知道具体是对哪些机构,规模有多大。”一城商行资金交易员言语之中透着焦虑。

  时隔近四年后,央行在本月20日再次启动定向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资金,规模约为500亿元。1月24日,市场人士透露央行再次启动逆回购,而且规模较大,或在3000亿元以上。另外,央行24日还宣布,继续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为连续第二周暂停。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取消央票发行和正回购,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2490亿元。数据显示,当周净投放资金是2010年2月8日来的最大单周投放量。经历上周净投放,央行公开市场已经连续10周净投放累计6250亿元资金,但并未能缓解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

  “本周到期资金为1700亿,央行又继续暂停央票发行,加上逆回购释放的资金,或许会对安抚市场情绪有一点作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人士表示。

  “原来银行以为要春节后才会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来已经准备好春节的备付金,但这次上缴存款准备金一下子抽走4000亿,这不是个小规模,再加上春节期间备付资金需求,所以资金面就骤然紧张了。”上述银行人士表示。

  他同时指出,央行的逆回购对于缓解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有一定作用,但除了上调存款准备金和节日因素之外,推高市场利率的还有其他因素。“一是财政部回款,还有就是1月25日有一只可转债发行,很多机构要借钱买,也抽走很多资金。25日资金面还会更紧张。” 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