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破发 关注债基打新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风险积聚引起的新股破发现象增多。

  早报讯 去年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风险积聚引起的新股破发现象增多,一些基金研究机构开始呼吁投资者关注债基“打新”风险。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去年四季度债券型基金共重仓了87只新股,截至2011年1月24日,共有28只个股破发,股价平均下跌11.24%,跌幅最大的是英飞拓,该股票自去年12月24日上市以来,已下跌20.07%。其次为力帆股份、大金重工和齐峰股份跌幅均超过了15%。

  由于债券型基金打新主要通过网下配售,且有三个月以上锁定期,如果债券型基金买入新股后无卖出,假设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保持稳定,则根据四季末最新基金资产净值计算,截至今年1月24日,破发新股合计给债券型基金带来了1.22亿元的亏损,受损的54只基金由破发带来的平均净值跌幅为0.21%。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称,本轮破发潮受影响最大的是博时宏观回报AB净值损失1.25%,其次是华夏债券AB、国投瑞银优化增强AB和大摩强收益债券等基金。

  总体来看,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新股连续破发使得债券型基金的打新收益大不如前,部分以打新为参与二级市场主要方式的债券基金业绩受到影响,虽然整体上对债券基金平均业绩影响有限,但个别新股仓位较重的债券型基金净值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购买此类基金的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新股的破发对基金净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