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得宝北京关店 外资家居建材零售商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中国4年,家得宝并未走得太远。

  1月25日,家得宝中国向本报记者确认,其位于北京西四环的门店已经宣布正式关闭。至此,家得宝已经关闭了其在北京市场的所有门店。

  有家得宝内部员工对媒体表示,大部分员工合同都没有到期,辞退员工应该提前一个月通知,而公司只提前3天,希望能多支付一个月的工资作为补偿。

  家得宝中国向本报记者确认,家得宝为了安抚员工,如果员工能在1月26日下午5点以前与公司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将支付一倍于经济补偿金的额外经济补偿,不能在此时间办理离职手续的,公司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的经济补偿金标准支付补偿,不再给予额外经济补偿。

  这是家得宝新任总裁周雷蒙上任半年多,实施的第三个关店计划。此前,家得宝分别关闭了位于北京分钟寺的门店和一家位于天津的门店。

  家得宝在中国仅余7家门店、未来将何去何从?该公司对本报称,“将照常向顾客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家得宝公司会坚持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战略,将继续在中国市场寻找机会。

  然而,家居建材零售业资深人士称,“家得宝的不断关店,以及百安居在过去的业绩下滑表明,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外资家居建材零售商在中国市场都有点水土不服。此外,由于中国家居建材市场并不规范的行业现状,企业需要很长一段摸索期。”

  关店不断

  1月25日,家得宝中国公司位于东三环亮马桥大厦18层的办公地址,戒备森严。整个楼梯间和办公室内,有超过十余名保安负责把守进出的要道,每个尝试进入家得宝公司的人都会被验明身份。

  家得宝位于北京西四环的门店,已经正式宣布关闭。之所以年底前关店,是通过业绩评估决定。

  家得宝平均每家门店的年销售额在1亿元,而北京西四环店,由于物业方对物业进行升级改造等原因,近一年销售数据,“十分不理想”。

  2010年年中,家得宝新任总裁周雷蒙上任,取代了家得宝在中国聘任的第二位中国区总裁全国珊。

  周雷蒙上任后,便逐步关闭家得宝业绩不佳的门店。截至目前,周雷蒙已经关闭了家得宝在中国的3家门店。此前的2009年5月和10月,家得宝分别宣布关闭青岛门店和沈阳门店。2009年3月全球家居业巨头百安居宣布的一项“中国业务重整计划”,即关闭现有63家门店中的22家店。

  至此家得宝在华门店数骤降到7家。具体而言,家得宝在天津剩余4家门店,在西安剩余2家门店,在郑州拥有1家门店。

  来自家得宝内部人士的消息,2010年郑州门店一直被传将被关闭,但是,1月25日,本报记者并未从家得宝公司得到确认,而家得宝郑州门店至今仍在营业中。

  收缩逻辑

  家得宝开启中国业务,始于4年前。

  2006年底,家得宝高调收购天津家世界12家家居门店,成功登陆了中国市场。当时,家得宝中国的门店版图遍及北京、天津、西安、青岛、郑州等7省市。

  早在2002年,家得宝同时在上海和深圳成立了家得宝采购服务咨询有限公司,全面负责中国区采购工作。2004年,家得宝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家得宝建立了中国区的零售业务发展团队。

  由于进入市场的时间晚于百安居,家得宝一开始就把进入中国市场的方式定位为收购现有网络。东方家园、家世界家居等本土企业都曾和家得宝谈判。

  然而,收购家世界进入中国市场的家得宝,并未打开局面。家得宝中国区第一任总裁陈耀东上任后,即遭遇了大规模人员变动。

  接近家得宝知情人士称,“当时,隶属于家世界家居的创业团队,由于不满空降高管做法,多人都选择了离职。”

  最终,在家得宝经历了不足两个财季的陈耀东黯然去职。陈耀东任内,除整合家世界的原有店面外,未开出一家新店。陈耀东的守成战略与家得宝总部提出的“在中国成为行业第一”的战略相背离,被认为是其离职的原因。

  取而代之的全国珊,在家得宝内部被认为是一个“过渡者”。2010年初,同样在经历了不足两个财年的考核之后,全国珊去职。在他治下的家得宝,走上了关闭门店的收缩逻辑。2009年,家得宝关闭了位于青岛和沈阳的门店。

  临危受命的周雷蒙,延续了全国珊关店的逻辑。家得宝内部人士称,家得宝全球的逻辑是希望家得宝能够实现本土化管理,但是,事与愿违之处在于,家得宝中国目前除了关店和压缩成本,找不到更好的稳定职业经理人的方法。

  外资大佬何处去?

  家得宝在中国减法不断的同时,其“在中国成为行业第一”的加法,一直闷在瓮中。

  上述家得宝内部人士称,“说实话,家得宝的问题还是钱的问题,家得宝全球在支付了首笔门店购买资金之后,对于中国市场的投入并不大,家得宝全球逻辑是希望中国市场能够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全国珊掌管家得宝时期,曾经做出过家得宝中国模式创新。其在西安门店,采取了在社区订货、在门店采购的社区门店营销模式,但是,在该模式推出不足一年之后,全国珊就去职了。

  作为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商,家得宝在其它市场尝试颇为成功。在加拿大和墨西哥模式复制,使得家得宝在海外拥有了超过130家门店,同时,其全球门店数也达1200多家。家得宝公司的2010年三季报显示,其当季净利润为8.34亿美元,同比增长21%,销售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1.4%。

  对于家得宝窘境,前述家居建材零售业资深人士称,家得宝或者百安居在中国遇到的并非个案,更多是共性问题。这个市场盘子散、模式雷同,同时存在的众多不规范等状况(回扣、供零关系恶化、以次充好等),并非欧美经验简单复制,就可以做大市场。此外,家具建材市场对批发市场依赖程度深,而不是零售连锁;随着商业物业费用增加,零售连锁成本也大增,商业地产和家居连锁商业业态结合也就变成一种“应对方式”。

  分享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