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权重股轮流护盘抑制下跌空间 期指或现小幅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300现指昨日延续弱势缩量下跌。盘内不断下探底部,最低点触及2919.16点,尾盘在金融保险支撑下收复部分失地。从结构上看,中小板 指已经创9月以来新低,创业板指已经跌破上市首日开盘点位,相对而言主板市场轮流护盘、更多地表现出了抵抗性下跌的特征。股指期货方面,IF1102主力 合约成交量延续萎缩趋势,减至约2.25万手,而持仓量继续稳步上升。走势上,在目前区域多空双方呈明显的拉锯战态势,制约空头大肆杀跌。

  期现套利方面, 受近日弱势震荡格局的影响以及春节前人气较为低迷,主力合约IF1102升水幅度全日维持在10到20点之间运行,几乎都处于无套利区间内,不存在套利机 会。各期指合约也处于大致同幅涨跌,跨期套利开仓机会不多。IF1103与IF1102的价差在25到30点之间震荡,最远月合约IF1109与 IF1102的价差在130点左右运行,目前暂时不建议介入。

  近期制约行情的首要因素就是资金面的紧张。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一周SHIBOR经过周一的短暂回落后又再度分别飙升了216、 267个BP,并创下2009年以来的单日峰值,资金面紧张程度超出预期。那么,鉴于目前市场资金面超预期的趋紧程度,我们可以排除央行在春节前进一步采 取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本周一晚央行再次发布公告暂停票据发行,同时,本周再次动用定向逆回购操作,对部分银行启动16天期以及21天期定向逆回购操 作,向市场最多注入3000亿元资金,以缓解资金紧张。再考虑到本周公开市场将到期的资金为1700 亿元,因此预期资金面紧张程度将会有所改善。

  从昨日持仓来看,多空双方加仓幅度保持一致。投资策略上,在无重大利空政策出台的情况下,短线在不断下探底部区域之后,市场的结构性风险已经有 所释放,低估值的权重股轮流护盘抑制期指下跌空间,预期在反复震荡后会出现小幅反弹走势。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在期指低位可适当参与反弹。

  (海通期货研究所 孙晓苏 编辑 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