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保基金抢滩方大碳素未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净利润同比增10倍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永洲 报道若单从净利润同比增幅看,方大碳素去年的业绩表现绝对可称“华丽”。据公司年报显示,去年度实现主营收入32.16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净利润4.06亿元、每股收益0.317元,同比增幅皆为10.1倍。年度利润拟不分配。业绩高歌猛进,对机构的吸引不言而喻。在去年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率领3只鹏华基金抢占滩头。

  数据显示,4.06亿元的年度净利润中,去年四季度贡献了1.28亿元,占比为31.4%,环比三季度下降10%,但下半年2.7亿元的净利润额,已奠定了其年报业绩的华丽转身(去年度追溯调整后的净利润仅为3650万元)。公司称,业绩大增主要来自子公司抚顺莱河矿业去年后半年产能增大,铁精粉价格上浮,利润空间增大,同时公司主营产品盈利情况有所增强。年报显示,公司主营的炭素制品年度收入为23.46亿元,毛利率为22.18%、同比增长 9.95个百分点。

  业绩强力释放下,机构亦加大入场力度。截至去年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身影,一零四组合狂买1600万股,跃居第一大流通股东;同时,“鹏华系”3只基金合计新进1750万股,成为名单中第一大机构势力;此外,“交银系”两只基金、新华人寿、融通基金及普丰基金亦全为新进,合计2523万股。在上述机构的疯狂涌入下,去年三季度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4家机构全部被“挤出”名单,而去年末其股东数更环比锐减18%,显示出筹码高度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建仓潮”推动该股在去年四季度飙涨68%,但跨入新年方大碳素却未取得像样的涨幅,反而在近期随大盘陷入“强势股补跌”,昨日该股缩量大跌6.77%,两根长阴线后,其11.98元的股价已重回机构入场成本区间下限。在社保等“大鳄”尚未有效获利下,后市表现值得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