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维持利率不变 等待美国经济复苏确认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月25日),日央行维持了其0.0%~0.1%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在其随后发表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日央行认为经济仍在温和复苏,但复苏的节奏在最近有所停滞。CPI方面,日央行表示,CPI上行和下行的风险同时存在。针对日本央行近期是否会采取紧缩措施,专家指出,日本央行要等待美国经济复苏确认才能进入紧缩的周期。

  日本经济形势温和复苏

  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投票决定将央行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区间维持在0.0%~0.1%。

  日央行在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日本经济仍然在经历温和复苏,但是复苏的节奏在最近有停滞的趋势;工业固定投资开始上升;就业和收入的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得到了一定的缓解。私人消费领域,对于某些产品的需求在前期猛涨后出现了反复;住宅投资出现了回升的迹象。出口仍然疲弱。鉴于上述原因,生产出现了微弱的下跌;金融境况继续缓和;由于经济活动的放缓,剔除新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继续下跌。”

  就在1月24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在新一届例行国会上发表施政演说,他表示,政府巩固社会保障需要财政资源,需要改革税制,暗示要提高消费税。农行战略管理部分析师袁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菅直人此举说明日本经济还缺少增长极,目前正处于滞涨的阶段。

  日本政府上周五公布了1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在报告中,日本政府7个月来首次调升了对经济的评估,认为经济增长正展现出回升迹象,工业产出正在触底,出口则受到亚洲需求的强劲支撑。

  日央行预测,在新兴市场和商品出口经济体的带动下,日本经济会逐步克服增速放缓的窘境,并恢复温和增长的势头。价格方面,CPI同比的下降可能会放缓。

  日央行认为,由于新兴市场需求回升以及资本的跨境流入,日本经济存在上行的风险,但其同时表示,欧美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为该国经济活动带来了下行的风险。关于通胀,日央行表示,通胀和通缩的风险均存在,新兴市场的经济过热会带来通胀风险。

  为了使日本经济克服通货紧缩,并且恢复到价格稳定的可持续增长路径中,日央行将通过货币宽松、保持金融市场稳定、提供支持以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等3种方式来切实执行宽松货币政策。

  等待美国确认复苏

  除了日本本国的经济形势,专家指出,美国的经济复苏也是决定日本是否进入紧缩的先决条件之一。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蒋舒博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通常要滞后于美国,日本要在美国经济复苏确认之后才能进行紧缩政策。他表示,从最近全球经济复苏来看,美国的数据不错,重中之重要看失业率的变化。

  “通常来说,美国的非农就业指数是失业率的先行指标,该指数在2009年11月出现了好转,以此计算,2010年12月美国的失业率应该开始有所下降,而实际的数据也证明了这条经验理论。”蒋舒表示。2010年12月,美国失业率从9.8%下降到了9.4%。

  美国劳工部上周四(1月20日)公布了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截至1月15日当周的人数比前一周减少了3.7万人,超出了市场预期,截至1月8日当周持续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减少2.6万人,至386万人,是2008年10月以来人数最少的一周。

  蒋舒指出,从全球经济复苏的先后顺序看,美国会先复苏,然后是欧盟,而日本的情况相对比较特殊。“日本最近10年经济低迷,周期性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