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道iPhone 腾讯微信挑战中移动飞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21日,一款名为“微信”的产品安静地登陆苹果的AppStore,两日内窜到了应用排行免费社交软件的第三位,仅次于QQ和飞信,引来用户和业界人士不同寻常的关注。

  该软件打出了“能发照片的免费短信”的宣传语,落款处注明“出品方:腾讯公司”。两者一结合,让人不防打一个冷噤:微信微信,这不是赤裸裸地挑战中国移动的飞信吗?

  尽管腾讯微信目前只支持iPhone平台,用户范围还很小,但有人相信,挑战中移动的杀手锏来了。

  挑战中移动

  不少业内人士看出来了,微信是对国外当红聊天软件KikMessenger的模仿之作。

  Kik发送的并非通常意义上的“短信”,而是构建了一种楼层式短信息对话的聊天场景。该软件采用的是手机网络(WiFi、GPRS、3G),并不按照短信或彩信的条数计费,只由电信运行商收取其间产生的流量费。Kik还可帮助用户跨越Android、iPhone等手机平台进行沟通,并主动推送短信息,在2010年10月登陆各大应用商店后立刻受到了智能手机用户的追捧。

  Kik火爆之后,国内互联网公司的“致敬之作”频出,短短数月间已出现了友信、米聊、速聊等同类聊天软件。有人分析,长久来看,电信运营商将直接受到此类kik应用的影响,且特指中国移动公司。

  但真正引发业界高度关注的事件是:腾讯进场了。腾讯微信天然庞大的背景,让尚在努力累积第一批用户的其他类kik应用一下成了 “浮云”,还使得类kik应用对中移动的影响不再是花拳绣腿。

  最近一个季度的数据统计显示,腾讯QQ的活跃用户已达到6.366亿,中国移动用户总数为5.8亿,单单从用户群体规模比较,双方都是在一个数量级上的对手。

  有评论称,腾讯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巨大发挥空间让中移动没法安心。“有一天,用QQ好友直接打电话”已经不是个别用户的闲时幻想,可眼下,“用QQ好友免费发短讯”已然逼近了。

  微信小心慢行

  腾讯微信的登场还强烈刺激到了一个人,他就是金山公司前执行董事、著名天使投资人雷军。

  在网络上沉默了近4个月的雷军,近日突然开口,提到了“米聊”。米聊是一款类Kik产品,出品方小米科技曾接受过雷军的天使投资,去年底还传出获得晨兴、启明3500万美元融资的消息。

  尽管在小米网站上还没有对“米聊”的独立介绍,但作为一款尚在内测的产品,米聊获高度看好,已被内部认定为一款杀手级的应用。

  然而让雷军始料不及的是,“杀手”横路遇“杀手”,米聊诞生不到一个月,1月21日,腾讯微信迅速上线。

  1月21日晚,雷军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今天很多童鞋问起米聊如何扛住腾讯的进攻,米聊团队表示鸭梨不大……米聊产品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但他们已经拥有迎接暴风雨的决心和勇气。”

  同时,雷军对米聊内部团队的热情讲话也被披露:“今天,腾讯微信,传说中的狼,终于来了!”“米聊是刚刚创业的小团队,才做了两个月,米聊赢了是奇迹,输了也正常,压力大的应该是腾讯才对。”

  尽管有人质疑,雷军这一番高调的打气言论,有紧抓住时机、傍腾讯做免费宣传的意图,但雷军发言中所刻画的心态,确实是业界普遍认同的。有一句玩笑话概括为,“国内互联网公司做产品,有三件事绕不过去:生、死、腾讯。”从业者们认为,凭借QQ庞大的用户量,腾讯推出的任何应用都会轻易成为佼佼者,让尚在积累第一批用户的其他同类产品成为“浮云”。

  现在,有一件事令人费解:腾讯微信不仅没有像其他类Kik产品一样导入手机通讯录名单,也没有像人们预计的那样导入QQ好友体系。

  目前微信的操作方式为,用自己的QQ号注册,邀请QQ好友或者发邮件邀请好友——有人评论,“微信甚至还不如一个手机QQ。”

  互联网观察人士洪波认为,“腾讯推出微信暂时还只是防御性的,太多的Kik克隆产品正在争夺QQ的高端手机用户。”这意思大约可以表述为,QQ被认为满足了广大普通用户群体的需求,但使用智能手机的所谓高端用户对QQ恐怕不特别感冒,可能会被别的软件所吸引。

  更进一步说,微信的诞生使命可能与腾讯的一贯策略一样:用新产品保持市场份额,封杀对手,同时保持发展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