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曝光成暴跌导火索 年报行情伤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年年初炒作年报行情都是A股市场的惯例;然而2011年曾经对年报行情报以期待的投资者,最近心情却跌至了冰点。

  上周五和本周一,共有4家上市公司公布2010年年报。周一 (1月24日)这4只个股中3只跌停,1只大跌。而昨日(周二),不但已经披露年报的个股股价继续大面积下挫,一些即将发布年报的公司也加入了暴跌行列。2011年成为近年来A股市场年报行情最惨淡的一年。

  两创业板“年报第一股”大跌

  昨日(1月25日),共有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除*ST张股(000430,收盘价9.10元)停牌外,其余3只正常交易的个股有两只跌停,并且这两只跌停的个股均有高送转题材:圣农发展(002299,收盘价32.94元)10转10派2.5元(含税),江特电机(002176,收盘价30.11元)10转8派0.35元(含税)。

  已经确定了高送转的公司都跌得惨兮兮,一些即将披露年报的公司更加惨不忍睹,加入了暴跌行列。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日(1月26日)共有8家上市公司披露2010年年报,昨日全部以下跌报收;其中兔宝宝(002043,收盘价10.24元)、江钻股份(000852,收盘价11.99元)、双塔食品(002481,收盘价54.50元)跌停。

  更有甚者,创业板年报披露本来将在后天(1月28日)才开始,两家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星河生物(300143,收盘价48.60元)和双龙股份(300108,收盘价34.38元)昨日股价也已经提前惨遭暴跌:星河生物跌停,双龙股份大跌9.65%。

  不过同样是暴跌,机构对这两家公司态度却是迥异。深交所盘后数据显示,星河生物买入最多的是一家机构席位,全天买入829万元;双龙股份却被两家机构席位联合卖出,卖出金额合计高达680万元。

  市场环境不支持年报行情

  一位策略分析师对记者指出,无论是炒作年报行情还是高送转概念,都需要有整个市场环境的支撑。从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和快报来看,上市公司2010年整体业绩向好,并且还有一些公司在发布年报之前就已经披露了高送转预案。但是目前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并没改变,再加上积弱太久,连续暴跌后人心极度涣散,所以造成了许多上市公司出年报被视为利空,“10转10”都被打跌停的局面。在市场信心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参与今年高送转概念股炒作应该谨慎。

  不过这位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下跌已经有非理性因素。在经过一轮恐慌性杀跌后,不排除其中有部分业绩优良,行业优势明显的品种被错杀。一旦大盘回稳,这些个股反弹力度可能相对较大,投资者可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