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基金收益比肩一年期定存 成资金避风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潞锦

  在A股市场连续调整、资金面偏紧以及新股扩容压力骤然增大的背景下,平时并不太起眼的货币基金市场却出现了“小行情”。根据各大基金公司披露的公开信息,本周一,货币基金市场中的69只产品中,有40只产品的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了2.75%,这意味着,接近六成的货币基金近期收益已经达到了银行1年定期存款利率水平。

  一般情况下,有着“现金管理工具”之称的货币基金并不是投资者追求超额收益的投资工具,但在A股大幅度波动的背景下,该类产品却总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并为投资者增添意外的惊喜。比如,2008年A股处于罕见的单边大下跌行情中,货币基金这类仅能提供微弱正收益的投资工具,在当年大放异彩。

  从本周一货币基金市场情况看,除了出现上述40只产品的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1年定期存款利率外,有47只产品的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2.5%,后者是目前银行半年期定期利率水平;至于超过目前银行3个月定期利率即2.25%的货币基金数目达到了56只之多,约占总数的八成。如果比较当前的银行活期利率即0.36%,那么,货币基金市场轻松胜出,仅以本周一货币基金市场为例,短期收益最低的产品获得了1.12%的7天年化收益率水平。

  从以往规律看,货币基金收益状况往往与同期资金面状况有很大关系。比如,在银行利率水平较低的状态下,同期货币基金收益会“水涨船高”。如果遇上短期资金面状态非常紧张的情况,货币基金短期收益也会骤然提高。在上周五,和短期资金拆借有关的Shibor利率市场出现了大幅度上涨。其中,一周利率上涨124.41个基点、两周利率上涨76.91%、1月利率上涨74.25%,短期资金面趋紧状况由此可见一斑。

  另外,春节前新股发行速度较密集,这也引发了市场对短期资金面状况的担忧。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公开信息,本周(1月24日至1月28日),新股发行将达14只,为2011年以来单周发行最高纪录。而在以往货币基金市场上,每当新股发行速度加快,或者发行大盘新股时,货币基金市场的短期收益会明显走高,这已经成为常态。

  “预计节前资金面仍将十分紧张。”汇丰晋信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通货膨胀成为当前经济发展最大的风险,2011年的物价依旧存在不小的上涨压力。而且,资金紧张的局面仍未有效缓解,受回购利率上升影响,紧张的资金面引发中短券抛盘增加,后者收益率升幅明显。

  与上述观点相仿,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发布的投研观点也称,随着银行间资金价格的上涨,央行继续大规模紧缩的概率很小,但是整体政策环境仍处在偏紧的轨道上;节后需关注1月CPI继续超预期所带来的加息风险。“资金使用成本的上升,也可能继续对市场估值产生系统性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资金面趋紧和A股市场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货币基金既能获得正收益,又能产生部分可观的超额收益,因而引起了市场众多投资者的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