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禁止已分配保障房上市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对符合上市交易的保障性住房,仅能由政府以扣除增值收益的价格回购,并重新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

  据新华社广州1月25日电 记者25日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获悉,深圳拟规划确定“已分配保障性住房原则上禁止上市交易”,“实现保障性住房在中低收入居民和人才中循环分配的机制”。未来5年,深圳拟将筹集建设保障性住房占住房建设总量的比例大幅提升至44%,建设和筹集24万套保障性住房。

  2010年,深圳保障房领域的弊端和问题多次被媒体和网络曝光,出现“豪宅门”、“豪车门”、“公务员通过保障房申请审查”、“零资产者申请保障房”等事件,引发社会舆论对保障房建设及分配机制的热议。不少专家指出,保障房数年后可以上市交易的相关规定,使得不少人试图以较低成本申请入住保障房,再转手倒卖以获得高额利润,这是保障房申请时出现瞒报、虚报、假报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已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1-2015)(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规划》内容显示,深圳将健全完善保障性住房和住房货币补贴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和退出等有关规定,完善核实机制,对于违规申请、骗租骗购的机构和个人,其违规行为将被记入相关征信系统,以加大对其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

  《规划》明确提出,严格保障性住房上市交易管理,已分配保障性住房原则上禁止上市交易,对根据相关政策符合上市交易的保障性住房,仅能由政府以扣除增值收益的价格回购,并重新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实现保障性住房在中低收入居民和人才中循环分配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