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媒称中国崛起所遇挑战或成为达沃斯热议话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将于1月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届时将有超过30名国家首脑、1400多名商界领袖和8位央行总裁聚集达沃斯,就世界经济议题进行讨论。对此,美国媒体指出,中国崛起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或将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热议话题。

  美国《纽约时报》1月24文章称,看似“势不可挡”的中国崛起,长久以来都是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议题。而在今年,达沃斯将更加关注中国崛起所面临的主要挑战。虽然中国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国及第二大经济体,其外汇储备更高达2.9万亿美元,但中国在2011年将面对更多潜在问题,其中就包括通货膨胀、房价及贫富差距等问题。

  文章评论说,中国在国际环境中也面临挑战,包括与其它国家就货币政策引发的贸易摩擦,以及处理国际问题时的“强硬态度”等。不过一些分析人士却认为,美国和欧洲需要在对华关系方面进行“反省”。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认为,西方世界经常“妖魔化”中国,西方领导人也惯用不礼貌的方式“说教”中国人,中国官员为此感到十分厌恶。马凯硕还表示,西方国家会对中国感到恐惧,是因为过去200年他们在一直主导世界,而中国现在却异军突起。

  文章还称,为加强自身经济实力,中国政府已经表示要控制通胀及房价问题,一些大城市目前已考虑征收房产税,与此同时,地方政府正制定计划,投建更多的廉价房屋,以供给低收入阶层。在经济发展方面,经济学家们预测,中国经济将在2011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外界因此对中国国有银行“积极的”贷款业务表示担心。

  文章援引美国分析家的话说,中国宽松的贷款业务,可能导致不良贷款的大幅增加。不过,为重整经济结构,中国政府已表示要从出口和政府投资为导向的经济模式,转为刺激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模式。此外,中国政府还会增加普通工人的工资水平,并鼓励企业向内陆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