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外资药企在华四大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十一五期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医改的实施以及居民医疗保健需求的不断提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成员公司在华发展迅速,RDPAC成员公司十一五期间在华投资总额超过200亿人民币,其中有近三分之一用于研发中心建设。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新医改巨额投资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促使外资医药企业加大步伐进入中国市场,而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模式就是以在国内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来实现,比如赛诺菲-安万特在杭州建立的亚洲出口基地,礼来在上海建立的中国研发总部,拜耳在北京建立的全球性研发中心等等。

  另一方面,外资医药企业与国内地方医药流通企业合作也是一大发展趋势。由于国内医药流通企业在当地拥有完善的销售渠道以及丰富的资源,而且与当地政府拥有良好的关系,因此更多的外资药企趋向选择与这些企业合作,这样外资药企不仅可以掌握当地渠道资源,还可以逐步控制当地的销售权,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37家RDPAC的会员公司中有七成以上在国内设立了生产基地,工厂数量达到49家,有15家企业在国内设立了19个研发中心。而不管是设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还是进军流通领域都无不说明了外资企业的动机:控制生产成本、拓展市场渠道、建立合伙关系、打通销售网络,以便在新医改中获利。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医药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新医改不但会使我国医药市场大洗牌,还会引发外资企业的一系列动作。如今,外资医药企业在国内建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进军医药流通领域以及争夺国内二、三线城市的主导权已经成为外资医药企业在华四大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