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欲推煤炭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日前,在山西省召开的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通过的《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山西省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煤炭行业资源税从价征收试点工作。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指出,去年我国将资源税改革作为全年财税改革的重点工作去抓,通过各方的努力,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于去年的6月份在新疆地区开始展开。但是,新疆资源税改革只是囊括了石油和天然气两类资源品,并没有将煤炭以及其他资源性产品纳入其中。随后在去年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决定将资源税改革推广到西部12个省区,并且从相关方面的信息了解到,去年12月1日,内蒙古已经开始将油气资源税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

  从去年资源税试点工作的情况看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资源税为当地政府提供了一项新的财政收入,为当地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2010年新疆地区的资源税收入高达19.1亿元,同比猛增232.2%,对于推动当地经济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我们也能看到,无论是在新疆地区开展的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还是后面提及的将要推广到西部十二省区的试点工作,都没有明确提出要将煤炭纳入到资源税改革的试点工作之中,这也说明煤炭资源税改革还处于酝酿之中。

  那么,山西省作为我国最大的产煤省份之一,在该省范围内推广煤炭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首先,山西省拥有成熟的煤炭产业体系,进行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对于全国来说具有指导意义;其次,山西省刚结束了全省范围内的煤改工作,为推进资源税改革试点提供了较好的实施环境;最后,山西省推行煤炭资源税改革有利于提高山西省地方财政收入,促进山西省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所以说,在山西省推行煤炭资源税改革,对于全国资源税改革工作来说也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山西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去年年底山西省刚刚获批成为国家首个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改革试验区,并且赋予了山西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的特殊待遇,这也为山西省率先推动煤炭资源税改革提供了有利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