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能源战略初定 重视新兴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近日,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山西省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根据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山西省将大力推进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特别是首次将煤层气产业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列入战略新兴产业。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山西省是我国最大的产煤省份之一,其煤炭产量长期居于我国各产煤省份的前列,建国60余年来,山西省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大量的煤炭资源,也为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随着山西省长期大量开采煤炭资源,也给山西省的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带来的沉重的负担,这也是山西省之所以积极谋求发展方式转型的原因之所在。

  2010年年底,山西省正式获批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也意味着山西省今后的主要工作将是改变原有的资源驱动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选择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方式。在此基础上,山西省确定了推进“7+2”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以国家确定的七大产业的基础上,增加煤层气产业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对于后面增加的两大新兴产业则是充分结合了山西省的资源优势和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的要求。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根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山西省2010年的煤炭产量为7.41亿吨,再次创造了山西省产煤历史上的新高。今后,山西省煤炭产量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而且将更加注重煤炭产业的发展质量。其中,提高山西省煤炭就地转化率以及推进清洁煤发展都是山西省今后的工作重点。那么,发展以现代煤化工为主的新兴能源产业就成为了山西省的最佳选择。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山西煤炭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2010年山西省的煤炭出省率达到70%左右,也就是说山西省将近有5亿多吨的煤炭是销往省外的。未来,山西省将会加大煤电一体化建设以及推进现代煤化工的发展,煤炭就地转化率也将会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