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供应紧张促使环氧丙烷价格出现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环氧丙烷价格约为13000元/吨,较2009年的平均价格上涨了18%。而进入2011年,国内环氧丙烷价格仍然呈现出上涨的趋势。目前,滨化股份的环氧丙烷报价已涨至14500元/吨。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认为,近期国内环氧丙烷价格上涨主要是由市场供应紧张导致的。近期,上海高桥石化永久关闭8万吨环氧丙烷装置。而目前我国的环氧丙烷产能约为158.5万吨/年,上海高桥的环氧丙烷产能约占全国总产能的5%左右,其装置的关闭将会影响国内环氧丙烷的市场供给。

  而在下游需求方面,环氧丙烷大部分都是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近年来我国聚醚行业的产能扩张速度较快,这大大拉动了国内环氧丙烷的需求。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在2010-2012年将新增聚醚装置105.5万吨,预计到2012年我国的聚醚产能将达276万吨/年。因此,受市场供给减少和下游需求增加的影响,国内环氧丙烷的市场价格出现上涨。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我国环氧丙烷的产能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现在国内进口环氧丙烷到货量不足也是引起近期环氧丙烷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环氧丙烷的产量约为100万吨,而全年表观消费量达130万吨。由此可见,我国环氧丙烷市场还存在一定的供需缺口,进口环氧丙烷量的减少也会影响国内环氧丙烷的市场价格。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基础有机化工原料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环氧丙烷可用于生产聚醚多元醇、PG、表面活性剂、丙二醇醚、二丙二醇、阻燃剂、合成润滑剂、油田钻井化学品、烯丙醇、碳酸丙烯酯、异丙醇胺、改性淀粉等产品。其中,聚醚多元醇、PG和表面活性剂是其主要的消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