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2050年或可用替代燃料取代化石燃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3: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25日电 (记者 王晓郡)欧盟专家组25日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一份题为《未来交通运输与燃料》的报告,认为欧洲在2050年可以用替代燃料取代化石燃料,以实现该部门的可持续发展。

  欧盟专家组的报告主张欧洲的交通运输采用非源自石油、无二氧化碳排放的燃料,以减少对环境的副作用,并保证能源供给的安全。报告内容将纳入欧盟首次制定的交通运输全面发展战略。

  在替代燃料中,欧盟专家组建议以电能和生物燃料为主,以合成燃料为辅,以甲烷和液化石油气作为补充。电能包括蓄电瓶、燃料电池和氢技术,生物燃料包括使用动植物油脂或废渣油生产出的生物柴油、生物乙醇和生物甲烷,合成燃料包括运用日益广泛、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出的液化生物质能源、水煤浆和液化煤气。

  欧盟委员会负责交通运输的副主席西姆·卡拉斯表示,欧盟国家应该选择替代燃料,以便交通运输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欧盟委员会目前正在审议其政策,年内将制定出《清洁交通运输系统战略创新行动计划》。该计划是欧盟长期综合战略的基础和精髓,即在2050年,用替代燃料完全满足交通运输部门的能源需求。

  欧盟专家组分析指出,替代燃料是实现交通运输“非碳化”的最优解决手段,然而其技术和经济可靠性、一次性能源的有效利用以及市场的反应都将影响各种替代燃料和相关技术的市场化。同时,不同交通运输方式需要不同解决手段,高能燃料更适用于远途交通运输,例如公路货运、海运和空运。新燃料与现有交通运输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匹配是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决定着替代燃料的经济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