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出现高仿茅台酒 源头来自茅台镇小作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劳动报》报道,临近年关,尽管贵州茅台集团实行“限价令”,可茅台酒的零售价却仍突破千元大关。随着茅台价格的“水涨船高”,真瓶装假酒的“高仿茅台”却悄悄流入上海市场。记者昨天获悉,静安检察院接连承办了2起假茅台案,令人震惊的是,假酒源头来自贵州怀仁市茅台镇当地的一些酒类小作坊,出货极其隐秘,负责销售假茅台的6名犯罪嫌疑人均系业内的“专业人士”,制作出的“高仿茅台”口感也逼真,着实让人难辨真假。

  高仿茅台:380元一瓶口感逼真

  380元的“茅台酒”、75元的“贵宾接待酒”,上家还拍胸脯称是“厂里的外包装和瓶子”,酒的配方也一样。上海某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某受了低价假酒的诱惑,批进50箱高仿茅台和100箱贵宾酒。张某把假酒拿到烟酒专卖让人看过,店老板都以为是真的。他也尝过这两种酒,味道相当不错,“茅台酒”他打算以550元出手,“贵宾酒”则打算给熟人朋友当接待用酒。

  张某通过某知名酒店介绍,欲将这批“高仿茅台”卖到昆山去,还找来五粮液酒厂的地区经理作担保。可万万料想不及,五粮液地区经理也怕自己看走眼,直接叫来茅台酒厂打假办的工作人员一辨真假。结果,酒瓶封口一处小得要用放大镜才看得清楚的喷码露出了马脚,打假办工作人员立即报案。执法人员赶到后,当场缴获假冒的茅台酒538瓶。上周二,张某被黄浦法院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

  假酒源头:多来自贵州茅台镇

  记者了解到,之前,曾有媒体报道,作为“茅台故乡”的茅台镇,有几百家大小酒厂(作坊),大部分假茅台酒就出自茅台镇或茅台人。知情人士透露,仅从口感和香型的角度来讲,酿造“准茅台酒”对茅台镇的人来讲并不困难,那里水质、环境、酿酒方法具备,普通消费者喝起来很难分辨出真假。另有报道指出,有些小酒厂老板的亲戚就是茅台公司员工,他们可通过关系拿到陈年真酒,然后请酿酒师进行勾兑,如果再加上些内部流出的酒瓶、商标,更足以“以假乱真”。

  在静安检察院金融和知识产权检察科承办的2起案子中,犯罪嫌疑人都可以说是酒类“专业人士”,张某在上海开设酒厂,卖假茅台给他的上家尹某则是调酒工程师,尹某则是从贵州仁怀市开酒铺的雷某处进货。至于雷某的进货渠道,恐怕他自己也说不清。记者查阅卷宗了解到,雷某称自己在酒铺时有人塞进一张小广告,上面写明可提供“低价茅台”。雷某按卡片所述,将自己的手机号写在纸上,放至街心花园的某棵树上,没多久,真有人打来电话接洽。

  另一起案件中的嫌疑人赵某是在漕宝路上开食品饮料店的,也遇到了上门递发名片的,出售高仿茅台。赵某透露,对方是个贵州人,双方都是电话联系,就算交货也是通过物流,物流单上显示高仿名酒来自贵州。承办检察官曾远赴贵州怀仁市茅台镇当地调查取证,发现当地都是私人酒厂、酿酒小作坊,就连出租车司机也爱跟乘客热情介绍各种酒,可见地下假酒产业暗流涌动。

  上海市场:部分假茅台已流入

  还有更黑心者,拿高仿真茅台当真酒来卖。茅某曾是一家酒类代理公司销售,2009年离职后却仍以酒类代理公司名义向客户销售酒类。一开始卖真酒,盈利不多,后来仗着自己的老东家有“茅台一级代理”的资本,每瓶降价40元,把假酒当真酒卖。不明真相的客户中有饭店、工贸公司、酒类公司,有的卖光了也没发现有假。

  按照“业内说法”,一箱酒里会放几瓶真酒,给客人们先喝真酒,等客人们喝高了,再开假酒,谁也分不出来了。据嫌疑人赵某交代,假名酒还分好几个档次,按照掺假的比例价格有严格区分。就茅台为例,每6瓶的价格就有1800、2300、2800、3800、5000元等多个档次,一般买2300元的比较多。另外,假酒的品种也多,从茅台到五粮液,从水井坊到剑南春,还有洋河大曲、小糊涂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