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是否将被迫接受救助 葡高官称没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希腊成为欧元区首个接受救助的国家,而一度坚称不需要外部援助的爱尔兰也迫于压力终于“服软”求援,市场正将目光从爱尔兰危机转向葡萄牙,该国很可能成为欧债危机中倒下的“下一块多米诺骨牌”。不过,针对这种市场猜测,葡萄牙高官近日纷纷表示,该国不需要救助。

  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Jose Socrates)周二(1月25日)表示,葡萄牙不需要救助,2010年该国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已下降超过2.2个百分点,经济也实现了1.3%的增幅,是预期增幅的近两倍。他希望葡萄牙凭借增加出口和外商投资来缓解债务危机。

  他表示,没有其他国家像葡萄牙这样,在大幅削减预算赤字的同时又实现了经济的较快增长。

  苏格拉底称,鉴于葡萄牙经济增长和赤字削减情况好于预期,葡萄牙国债7%左右的收益率是不合理的。随着政府推进赤字削减计划并提振出口,预计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将下滑。

  苏格拉底还指出,针对外界对葡萄牙经济增长的疑虑,他并不感到担心,他对今年葡萄牙出口增速快于预期充满信心。

  他表示,葡萄牙将尽一切可能促使经济尽快调整,必须确保减小预算削减对民众的影响。

  苏格拉底说道:“葡萄牙唯一的问题是公共财政。政府已制定了2011年把预算赤字占GDP比例降至4.6%,并在2012年降至3%以下的宏大目标。”

  葡萄牙副财长Carlos Costa Pina周二也表示,若葡萄牙试图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寻求援助,那将是个极大的错误,因为葡萄牙依然具备从债市融资的能力。

  Pina指出,包括欧洲以外地区的各地投资者会抓住葡萄牙债券利率较高的机会而争相买进,但他未透露葡萄牙政府是否就债券发行问题与中东国家会谈。

  Pina表示,随着葡萄牙政府继续推进财政改革,预计债券收益率将会下降,融资环境也将改善。他声称,葡萄牙正在努力解决其公共预算赤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