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热评奥巴马国情咨文:观点多细节少或沦为空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当地时间1月25日晚(北京时间26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2011年国情咨文演讲,详述国家内政外交发展战略,英美媒体对此发表了褒贬不一的看法:

  ·《每日电讯报》:奥巴马号召不同政治团体携手合作一致重建经济时所表现出的中间派态度充分说明,他希望在国会中逐渐占据优势的共和党和他所在的民主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卫报》:奥巴马没有意识到,美国真正的威胁并非两党之争在政治领域造成的罅隙,而是不断加深的债务导致其国际影响力的下降。因此虽然奥巴马嘴上说的是“投资”,但实质只是借款和支出;

  ·《纽约时报》:奥巴马不是第一位以试图掀起民众在冷战时期表现出来的热情从而“迫使”人们抛却政见分歧、团结一致抵御挑战的美国总统,他在演讲中明白无误地表达出了这一点。但是,在当今背景下,想干大事业需要更多的人道主义精神,付出更多的努力,并与美国在20年前瞧不上眼的一些国家展开合作,正是这些国家所表现出来的竞争力让美国胆战心惊不已。

  ·《华盛顿邮报》:奥巴马6000多字的演讲稿为人们描绘出一幅恢弘的蓝景图,但其中观点和提议众多,具体的政策支持和细节内容却太少,而没有政策依托的规划最后只能沦为一纸空谈。如果奥巴马不能给出更多的细节性内容,那民众显然没办法弄清总统到底要前往何方。

  ·美国POLITICO网站:奥巴马的这次国情咨文清晰显示他对美国经济增长和刺激就业的重视,他试图延续因吉福兹众议员遭枪击而在华盛顿弥漫的那种两党合作的调调。他温和地宣布他相信美国最好的时代还未到来。在承认共和党削减政府开始有必要性的同时,奥巴马也争辩说美国承担不起忽视基础建设升级、教育、制造业和投资而造成的后果:那就是无法更具竞争力地应对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

  (中国日报网 梁杉 董玮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