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瓷器:最有面子的传家宝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投资与理财》记者尚晓娟

  河北鞍山市博物馆有一件“镇馆之宝”,一个元代的青花八棱瓷罐。这件宝贝有着传奇的来历。经专家鉴定,这件元青花八棱瓷罐全世界只发现两件,最保守的估价也在2亿元以上。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如此珍贵的文物,竟是当年文物站花了不到20元钱,从一个居民家里收购来的。

  1977年,这件宝贝的拥有者谢大婶把青花瓷罐、一尺二寸高的紫砂泥筒、一个装头油的古代崩瓷圆盒,以20块钱卖给了文物站。他们根本没有想到这件文物如此不寻常,平时都用它装鸡蛋,既然有人来收,就干脆卖了。

  事后,谢大婶的爱人刘大叔讲起了这件传家宝的来历。原来,刘大叔的祖籍是河北东光县东北营村,祖上曾有人在朝廷做过大官,这个青花八棱瓷罐就是祖上留下的,到他这一辈,不知传了多少代。不过,谁也没跟他提到过这个罐子有这么值钱,要知道是这么珍贵的文物,他说什么也不会卖了。

  真是“家有钱财万贯,不如钧瓷一片”,虽不是钧瓷,但元青花也不得了。

  应该说,瓷器本身就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传家宝,全世界的人都用国宝来形容中国的瓷器,要是能有一两件瓷器来传家,那可不是一般的有面子。

  晚清官窑是“绩优股”

  提起瓷器,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官窑,而官窑中又以“康雍乾”为代表的“清三代”瓷器为重中之重。但是,“清三代”官窑的身价动辙以千万计,根本不是普通人玩得起的。近年来,随着传统瓷器整体价格水平的上涨,晚清官窑也跟着水涨船高,并逐渐凸现出可观的升值潜力。

  在中国嘉德的四季拍卖会上,清光绪青花缠枝莲赏瓶,成交价为8.8万元。2006年北京的一场秋拍中,一对清道光“慎德堂”款识的粉彩梅花图小杯,估价12万元,最后竟以30.8万元的高价成交。可以说,晚清官窑的成交价已经不低,但其市场价值的潜力并没有完全开发出来。

  晚清官窑一般是指是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和宣统时期的官窑瓷器。这些瓷器相比“清三代”瓷器,种类较多,存世量较大,选择余地也更加宽泛。投资晚清官窑,需要重点关注“纪年款”瓷器与“堂名款”瓷器。纪年款即“大清××年制”的款识,堂名款即“慎德堂”、“大雅斋”之类的款识等。业内人士对这类瓷器的前景非常看好,从品质上来说,纪年款瓷器雍容华贵,堂名款瓷器情趣质朴,具体就要根据自己的喜爱来选择了。

  高古瓷器是“冷门股”

  在股票市场中,那些交易量小、流通少、价位相对稳定但不乏升值潜力的股票,被称为冷门股。在瓷器门类中,宋朝与宋朝以前的瓷器存世量小,但文物价值非常高,堪称陶瓷中的“冷门股”。

  目前,如果在传统瓷器中还有什么价值洼地的话,那就非高古瓷莫属。高古瓷存世量小,精品少,收藏门槛相对较高,但这正是它最大的亮点。

  在中国瓷器成交排名前100位中,有5件宋瓷价位在500万元以上,这为高古瓷器的未来升值提供了样本。然而,更多的高古瓷价位只是在万元左右。太平洋拍卖公司2004年春拍中“瓷玉珍玩”专场推出了9件高古瓷器,除两件流拍外,价格最高的是一件宋龙泉窑青釉双螭耳炉,以9.9万元成交。

  专家认为,高古瓷沉沦已久,将来必然走高。收藏高古瓷,关键在于品种,基本常识我们要知道。宋代五大名窑传世量极少,像汝窑,全世界只有68件。所以,要关注那些为皇家烧造御瓷的窑口,这里出的瓷器价格会比较高,如耀州窑就为宋皇室烧过贡品。另外,一些普通的窑口虽然多烧制一些盘子、碗等日用品,但其中也不乏造型独特的精品,故宫就藏有一件唐青釉印花龙柄壶,因为是孤品,所以定级为一级甲等文物。

  民国瓷是“潜力股”

  “乱世买金,盛世藏瓷”。随着“捧瓷大军”的扩大,市场需求的增加,一些民国瓷由于价值不断攀升,正在成为收藏亮点。

  民国瓷之所以受到市场青睐,与它特殊的历史背景是分不开的。清末民初,由于官窑的日益衰落,一批原来供职于官窑场的工匠与民间窑的匠人结合,创烧了一些独具特色的新瓷品,如浅绛彩瓷、新粉彩瓷等。民国距今年代不远,精美完好的瓷器比例相对较大,收藏者可以以较少的资金,收到较完好的器物。

  收藏民国瓷器,应将具有一定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的精品作为重点。这些精品主要分为三大块:一是浅绛彩名家作品,如程门、王少维、徐善琴等绘瓷名家的作品。二是“洪宪瓷”,即在1916年袁世凯称帝后,郭世五在景德镇督烧了一批以水彩和粉彩为主的御用瓷器,常打有“居仁堂”款和“洪宪年制”款。三是“珠山八友”的作品,以王琦、王大凡、程意亭、汪野亭、邓碧珊、徐仲南、田鹤仙、刘雨岑等八位顶级画师为领军人物的新粉彩工艺。

  随着民国瓷的日益受到受追捧,赝品也会越来越多,收藏者要注意学习专业知识,必要时请专业人士掌眼,以防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