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资金流向看市场变化(2011.01.26)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5: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外汇交易市场走势

    今日关注2:近期A股市场资金面情况

    今日关注3:社会性融资管理办法变化

    今日关注4:从资金流向看市场变化

    今日关注1:外汇交易市场走势

    左安龙:外汇交易市场带来什么样的信号?

    廖料:美元指数维持偏弱的态势

    廖料:我们看到美元指数确实不给力,当前已经跌破78%,这跟我们之前观点还是比较吻合的,我们认为一季度美元指数整体可能还是维持一个偏弱的态势。

    美元指数近期我们看到他从81一路下来,但是有一个现象比较有意思,我们看到它的相对涨跌,主要是对于欧元所产生的,而相对其他货币,比如说美元兑加元,美元兑澳元,美元兑日元,基本上处在横盘震荡格局,并没有像美元指数81跌到78以下这么大幅度,所以说我们觉得影响近期美元指数最主要一个因素其实是欧元。

    廖料:欧债危机的影响正在逐步弱化

    廖料:欧元其实我们知道影响它最重要因素,还是欧洲债务危机的一个情况,从欧洲债务危机的一个情况,就讲到外围整个国际的一个金融环境。我们觉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确实是在逐步的弱化,而且在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再次掀起很大的波澜这样一个概率,目前来看是非常低的。因为我们觉得欧元区问题,市场的一个焦点最重要我们觉得是在西班牙,因为西班牙经济体量是非常大的,占整个欧元区比重是超过4%,比希腊、爱尔兰这几个国家加起来要高很多,我们觉得只要西班牙不出问题,即使爱尔兰或者说像希腊这样国家出一些问题的话,对于整个欧元区冲击相对可以接受的。而我们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觉得西班牙出问题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因为整体而言西班牙相对不错的,他的债务占GDP比重也就70%左右,它最大的问题是在银行部门和它的私人部门,但是我们觉得即使出现比较坏的情况,他债务占GDP比重也很难突破100%;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西班牙目前的进出口情况是大幅的好转,他原来贸易赤字我们可以看到是120亿欧元左右,现在落到只有20亿欧元左右,在一个国家贸易情况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它的财政和私人部门的债务情况,急剧恶化概率是非常低的。所以说我们觉得从欧债危机大环境下面,其实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今年应该不会出大问题,这对于我们A股市场国际环境而言应该是偏暖。

    今日关注2:近期A股市场资金面情况

    左安龙:最近一时间,整个市场资金量很紧张,资金很少,为什么会这样一个情况?

    周雪松:惜售导致市场资金紧张

    周雪松:现在资金比较紧张的话是有一些直接影响因素,一方面我们在上周当时准备过一个调整存款准备金对市场一个影响,连续调整存款准备金,以及首次连续加息以后,对市场资金有一定回笼的作用,但是实际上我们认为,可能直接影响到这个流动性非常偏紧,包括这个短期的拆借利率大幅窜升因素,我认为可能是惜售一个原因。为什么这么讲呢,实际上我们尽管调整了存款准备金,包括出现了连续加息,但是实际上我们整体市场流动性是非常充裕的,我们统计下来的话,我们国内现在流通热钱,不比美国要少,所以说从这点来看,实际上市场是不差钱的,为什么市场会比较紧张呢,我们认为一方面市场有这个调整存款准备金比较大的压力,另外一方面迫于通货膨胀压力,市场加息预期比较高,所以说很多资金,最近对资金是处于惜售态度,造成市场资金比较紧张局面,提高它的拆借和贷款利率,这样有助于提升资金的边际效应,所以说我们认为最近这个紧张主要原因还是源于惜售。

    今日关注3:社会性融资管理办法变化

    左安龙:最近还有一个情况,大家已经感觉到管理层有几个讲话和以往不一样,譬如说叫社会性融资要纳入货币政策视野里边,同时又提出养老金要通过融资,你能不能跟我们解释解释?

    周雪松:第一点,关于社会性融资纳入到统计范围,主要是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在去年行情里面是非常典型的,整个市场的融资规模是非常大,这样的话实际上给企业间提供了大量的资金,这样有助于我们这个经济在复苏的过程中,去这个有重组的资金提供,但是另外一方面的话,可能在统计的时候没有办法将这个企业融资,社会性融资资金额度,计算到我们财政体系中,所以说这一次我们提出了将社会性融资合并到我们整个财政体系中,可能比较实际的能够反映到市场上到底提供了多少的资金。

    那么对于第二个问题的话,我们这个行长讲到,就是说养老资金可能会成为直接投资,直接融资的一个重要的一员。

    左安龙:养老金是一个全国全社会的,他怎么也能融资,通过什么办法融资?

    周雪松:养老基金不可能直接入市

    周雪松:我们考虑到由于养老资金而言意义比较重大,所以我们认为养老资金,可能不会说直接在一级市场上去购买一些公司的股权,那么去培养一些公司去上市,我们认为这个可能性并不太高,相对而言我认为保险资金如果要进入直接融资,我认为比较可行一个方式是采取定向增发,或者是参与配股的方式,也就是说我们在最近也关注到很多银行融资采取定向增发,很多资产注入也是采取个定向增发,一方面我们未来有一个央企整体上市计划,另外一方面的话这个整体上市计划,可能需要大量融资的资金,我们认为这一块资金的话,如果说养老资金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去推动我们央企进行重组做大做强我们央企,可能是一个比较合适的一个途径,所以说我们认为未来这段时间里面,我们提出这个养老资金,进入这个直接融资的范畴,我们认为有可能是要推进我们央企加速的整体上市。

    今日关注4:从资金流向看市场变化

    左安龙:从全球范围来看,整个资金的流向情况怎么样?

    廖料:股市资金流入发达国家

    廖料:整体趋势而言的话,资金还是在往股市在流,但是最主要去向确实是发达国家股市,因为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是在萎缩的。从目前债券市场一个情况来看,资金是在连续两周流入之后,上周出现流出,这也显示着资金对于目前的一个情况而言的话还是更偏向于股票类。

    左安龙:听说由于欧洲忧虑减缓了,美国忧虑减缓了,国际游资,国际的资金往发达国家走形成了最近的一个趋势?

    廖料:我们觉得在过去一段时间,从资金情况来看有这样一个端倪,资金从前期高配,发展中国家市场,现在逐步在往发达国家股市在走,我们觉得非常重要原因是估值方面考虑,我们看到目前发达国家股市估值水平相对于它的历史均值情况,其实10%到20%的折价,估值情况跟他历史均值水平差不多。从发达国家的估值而言,是比他均值水平要低,而发展中国家跟均值水平比较接近,这也是资金有回流发达国家重要原因;还有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知道去年以来由于通胀压力比较大,采取很多紧缩政策,而发达国家目前维持非常宽松政策,而这样一个政策上的差别的话,也导致资金一个流向有了些许一些变化。从美国股市角度而言,它估值走势跟它上市公司盈利关系最为密切的,而现在美国上市公司实际上正在公布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从目前来看还有70%公司业绩是超过预期的,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而言的话,我们觉得对于美国股市未来走势不必过于悲观,应该还是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