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富证券:东航将受高铁挑战 不利于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元富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元富证券 戴凯宇

  2010年航空业景气为成长高峰:2011年民航旅客周转量增速下降至12%,而行业的运力投放增长13.9%,随着高铁四纵四横建设的逐步完成和投入 使用,对航空公司客源分流和盈利水平的影响将在2011年主要旺季显现出来,虽然20111Q行业供需关系仍趋紧,但油价上涨,世博因素消失,航空旺季盈利显着受损,会影响2011年全年利润体现。

  2010年业绩为同期10倍左右: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航空市场恢复、东上协同效应显现、世博因素影响以及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按照预增公告,公司2010年净利润在54亿元人民币左右,因三季度公司已达到50.99亿元,大幅预增并不让市场意外。

  东航京沪航线率先接受高铁考验:高铁与航空的运力、经济性、便利性、舒适性均有一定程度的竞争;京沪航线客座率下降或者机票价格下降对利 润影响的弹性很高:客座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将下降4,000万元;平均机票价格每下降10元/人次,利润总额将下降3,250万元;由于运输量大,机票价格变动对利润的影响更加显着,如果京沪高铁票价控制在600元以内推向市场,京沪航线票价压力会突然增大。

  评价及投资建议:鉴于2011年旺季公司将率先接受高铁竞争,不利于全年业绩表现,我们对公司2011年EPS预测为0.36元;基于16倍11年市盈率,A 股目标价格5.76元人民币,投资评级为“持有”;基于8倍11年市盈率,H 股目标价格3.41港币,投资评级“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