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毅夫:发达国家要解决经济问题需借鉴中国经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综合报道】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1月25日在北京表示,发达国家要解决实体经济问题,需要借鉴中国经验,超越凯恩斯主义。他再次呼吁,美国等发达国家应建立一项新的“马歇尔计划”,以类似于美国在二战后为欧洲提供巨额援助的方式协助重建全球经济,帮助自己渡过难关。

  林毅夫曾在2009年2月提议,建立一个富有“马歇尔计划”精神的全球恢复基金。他认为,只要发达国家在刺激本国经济的同时能援助2万亿美元给低收入国家,世界经济2010年就能恢复。林毅夫当时表示,美国、欧元区、日本和中国这样的“高储蓄国”和石油出口国应该在未来5年中向低收入国家投资2万亿美元。这笔钱将以捐款而非贷款的方式支付。他说,向穷国投资会得到高回报,因为这对经济增长具有更大的推动力。当穷国的经济得到发展后,它们对商品的需求也会随之上升,最终向高收入国家购买更多的商品。

  据新华网报道,林毅夫1月25日晚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思·辩圆桌”会上指出,2009年下半年迄今,全球经济处于复苏状态,但这是“谷底回升”,是“统计上的回升”。发达国家目前普遍存在高失业率和产能利用率低的问题,经济增长乏力,复苏根基并不稳固。

  他认为,发达国家解决实体经济的上述问题,货币政策作用有限且会连累他国,财政刺激政策更为可取,但也可能导致公共财政赤字增加和政府债务危机,这就需要借鉴中国经验,他称之为“超越凯恩斯主义”。

  他解释道,面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经济下滑风险,中国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主要投向高速公路、港口、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刺激了经济增长成功“保八”,而且解决了经济增长的一系列瓶颈问题;2003年以后,中国出现了10%以上的高增长,而通胀率却低于7%。经济增长带来政府收入的增加,公共财政赤字逐渐下降,步入良性循环。

  目前全球70%以上的发达国家产能利用率低,且主要存在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因此应进行有助于提高生产率和消除消费瓶颈的基建投资,这样可以增加就业,改善消费预期,提振房地产需求,降低金融部门的呆坏账,逐渐减少财政赤字。

  林毅夫指出,发达国家在公路、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相当大潜力,更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到处是“瓶颈”。如果发展中国家多搞基建,对资本品的需求就会增多,这将缓解发达国家产能过剩和失业问题。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带来就业,并消除增长的瓶颈制约,未来会有更好的经济表现。

  林毅夫表示高兴地看到20国集团首尔峰会达成共识的第一条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此后新加坡举行东亚基础设施投资高层会议,承诺用主权基金5000亿美元,支持东亚地区基础设施发展。

  林毅夫说,“如果世界上多几个类似的基金,全球经济复苏根基才会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