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郝吉明:中国气候问题很大 能源短缺问题也很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说,他是受到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主办方邀请而参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国际交流,在了解国际环境战略时也传达中国的声音。

  “中国气候问题和能源安全问题必须同时解决,而不是分而治之。提高能源效率,发展新能源,解决能源短缺问题,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郝吉明对新浪财经称:“我的观点,是要推行“气候友好的空气污染防治战略(co-benefit)”,也就是在解决气候问题是,治理空气污染。”

  “中国是经济发展和环境压力同时的状态,而外国人却是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并没有遭遇环保压力。中国必须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兼顾环保问题。同时,很多国家是一个个解决问题,例如伦敦50年代时是烟雾事件,等等。而我们不仅是烟雾问题,还有新问题,例如气候变化。现在中国西部环境问题还没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又出现了。”

  “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气候变化问题很大,能源短缺问题也很大。现在考虑气候问题,已经考虑到2050了。国际社会上奥巴马提出新能源战略,中国的投资比美国还大,集中在风能,风力发电。去年中国新装机中风力装机最大的国家。”

  “从煤电战略来说,每一个五年计划将煤电发电比例降低4%到5%,在大概3到4个五年计划之后(2030左右)煤电发电比例占电力整体比例将从70%下降到50%。”他说:“当石油每桶价格10美金的时候,风力发电成本畸高;但是当每桶价格100美金时,虽然风力发电成本可能依然偏高,但已经出现可比性。而且风力可再生,石油供应却是有限的。”

  “国际合作非常重要,两个关键:技术;理念。美国要和大家合作,要改变其浪费的理念;而中国的问题则是效率低。所以要互相理解,才能协作行动。”

  “中国目前的新能源主要靠国产技术,目前大连一家公司在风力发电风机中规模最大,是我们自主知识产权,不仅陆地建发电厂,在沿海也在加紧建设。1个风机和100个风机的能源成本是完全不可比的。” 郝吉明对新浪财经表示。(郝倩 发自瑞士达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