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多的税收收入将会减少企业和个人的收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结构性减税为经济发展“松绑”

  本报记者 张萧然报道

  2010年中国主要经济数据甫一公布,财政收入首次超过8万亿元大关的消息立刻引起了坊间众多争议。有专家表示,财政收入占比过高不利于企业扩大再生产和个人购买力的增长,最终阻碍经济发展。

  据初步测算,2010年我国GDP总量达39.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3%;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83080亿元,比上年增长21.3%,近两倍于当年GDP增速。

  “近几年我国财政收入一直在以20%多,近2倍于GDP的速度递增,这是非常奇怪的现象。2010年财政收入首次超过8万亿元,说明我国的财政规模已非常大。”中央财经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曾康华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认为,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总体上应相适应,但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在数量上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两者不完全同步是正常的。

  据统计,税收收入仍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体,2010年占比为88%。其中国内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14.1%、23.8%、11.3%,而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49.4%;个人所得税增长22.5%,而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

  由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尽管与企业相关的税收增长低于企业的利润增长,但纳税额已占企业利润的一半左右;而个人所得税增长则远远高于居民收入增长。

  曾康华认为,这说明我国税收负担相对还是比较重的,个人所得税负担也比较重。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时红秀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税收收了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财政支出是否透明,是否能够满足于民众公共服务的需求。北欧一些高福利高税收的国家还不是运行良好?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才是财政收入引起我国民众争议的主因。

  时红秀表示,财政既是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工具。我国财政收入作为宏观调控的工具,明显缺乏弹性和灵活性,长期处于单边增长的趋势,没有发挥宏观调控应有的作用。

  “这将带来不好的影响,对宏观调控是不利的,不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近几年,内需、居民的消费一直提高不上去,政府要思考税收减下来了没有?”时红秀说。

  在社会总财富一定的前提下,国家如果集中过多的财政收入,将会直接减少企业和个人的收入,对企业再生产的扩大和个人购买力的增长会产生不利影响,最终也将阻碍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再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长的成果中,政府的份额不断上升,已成为内需增长的一大障碍,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难点。

  时红秀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会开征很多新税种,比如房产税、环保税、资源税等。在增税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实施结构性减税。否则,在进一步促进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的同时将加重人们的税负。

  所谓结构性减税,就是在稳定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和全社会税负的前提下,对税收进行结构性调整。

  “建立现代的财政税收制度应该是我们“十二五”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时红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