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政策将剑指二三线城市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22: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2010年,随着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入以及开发商建设规模的扩大,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被挤压得越来越狭窄,而二三线房市对于开发商却逐渐显示出发展魅力,房企的战略重点也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倾斜。有消息称,房市第三轮调控政策的剑锋也将直指二三线城市房市。

  “去年已经有很多大型房地产开发公司前往二三线城市‘跑马圈地’,原因无非是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经过多番的政策调控导致发展空间缩小,而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还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对于今后的开发开发商还是很看好的。”北京天韵习玺城市运营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多家经济分析公司提供的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分析得出,近两年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开发程度远远高于二三线城市的开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今后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仍会处在一个继续上升的时期。

  “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型城市房地产开发已经处于几乎饱和状态,而二三线城市却处于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中,刚性住房需求仍然强烈,且地方政府也同样欢迎房地产开发进军二三线城市,二三线房市逐渐趋热,去年年末整个楼市的反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12月份一个月的销售额就占到了全年的20.9%,而处于房地产淡季的12月能做出如此成绩可以说是一个不小的“意外”。又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上显示,位列12月份房价涨幅榜前列城市的均为二三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开发商们在二三线城市仍然保持着高昂的拿地热情。1月7日,保利地产以7.68亿竞得青岛两宗地块,1月11日万科以5.8亿元拿下了武汉市洪山区长江村城中村地块。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给本报的《中国主要城市土地市场交易周报》显示,沈阳与杭州住宅用地交易溢价率分别为117%和60%。

  对此,有专家指出,随着一线城市土地资源日益稀缺、土地出让价格高昂,而二三线城市与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所以开发商的拿地热成为一时的趋势。

  同时,业内资深专家韩世同就曾表示,开发商进入二三线城市拿地,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因为这不仅可促进当地房地产水平的提升,还会带动当地经济增长。土地价格的上涨必然会推高房价,二三线房市趋热成为必然。

  对于楼市的这一新动向,住建部也已有所察觉。有消息称,住建部已经要求2010年年末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一些城市出台限购令细则,且一位副部级官员在1月中旬的内部会议上明确表示将向地方官员施压,“不限购,就约谈”。这也显示出国家对于整个房市调控的坚决态度。

  日前,这一调控方式已经迅速在二三线城市展开,郑州、太原、武汉、昆明相应出台限购细则,而即将出台限购细则的城市还有青岛、济南与陕西、广西部分地区。

  而对行政干预的调控形式,安徽省社科院专家孔令刚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政府应该逐步淡化直接干预的行为,通过税收杠杆来调控房地产市场,比如针对二套房、三套房出台更加严厉的税收政策,如高额保有税、物业税,继而从根本上遏制投机行为,确保二三线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