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气空前高涨买车就像抢年货 有市无车春节前提车甚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热销现车全线告急,大多车型只能节后提车,而且优惠大不如前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打算在春节前“抄底”买车过年的消费者,愿望可能要落空了。与往年一样,距离春节越近,车市的现货便越少,目前广州车市大部分热销车型现车已全线告急。

  信息时报记者最近一周走访车市发现,排除个别款仍有现车外,目前下订的车型多数只能在春节后提车,而且优惠大不如前。

  车市:人气空前高涨 买车就像抢车

  与大半个月前仍能看到不少促销活动的热闹气氛相比,农历新年前的广州车市在卖方主观上已回笼了热情,商家们纷纷收起各种促销横幅,以一种少见的“理智”态度面对顾客。如此做法皆因库存渐见清减,实在无车可卖,但买方市场的热情却相反地高企。

  记者走访广州市内几大卖场如三鹰汽车城、广物汽贸、黄石路等发现,尽管从2011年起,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取消,但前来看车、购车的人流仍比2010年底增加了不少。“根据2010年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消费者所享受到的优惠额度并不大,所以大家也并不在意其是否取消。”已购入一辆君威的车主李先生说,但考虑到之前有消息称,广州将效仿北京实施限牌,“那还是很让人担心的,反正迟早都要买车,早买好过迟买。”

  东风日产广大店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自北京出台限牌政策后,该销售点一天就能卖车近40辆,是之前的几倍。北京现代一位经销商也告诉记者,现在买车的消费者基本都是看了就马上提车,当场拍板交钱,“买车就像抢车,估计1月广州上牌数在3万辆以上。”

  库存:不少车型缺货 节前提车很难

  这边厢,购车人气空前高涨;那边厢,随着库存渐减,广州多个卖场和汽车专卖店部分车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货现象。

  在长安福特广州瀚福店,市场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有过年前购车的习惯,再加上今年的车市已被彻底激发,现在福克斯和嘉年华部分车型有不少订单需要处理,交货周期最快也要一周时间,一些可能要等到1月底或春节后,“一方面是因为车源比较紧张,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天气等原因影响到物流。”

  而新宝来、嘉年华、朗逸、新高尔夫、思域、新君威等一些车型的部分型号车源相当紧张,提车周期普遍在半个月以上;广本、广丰、东本、东风日产、别克、福特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无一例外都出现了排队购车的现象;紧俏车型如朗逸、骐达、雅阁、高尔夫6、途观、CR-V等,则需要等待半个月甚至半年才能提车。

  部分车型年前提车需自掏腰包加装精品。据了解,东风日产经销商在新阳光上市后,订单压力猛增,目前各店有近200个订单未实现交付。骐达、颐达、逍客订车在一个月左右,轩逸、骊威、阳光则需要等待两个月以上。汉兰达、凯美瑞也出现货源紧张,年前只有少量现货,2.7L汉兰达、凯美瑞200G现已全部脱销。别克英朗1.8L、新GL8、君威2.0T、君越2.4L等车型,春节前也是“一车难求”,经销商订单已排至3月底。

  价格:优惠早已回调 缩水数千元

  “车源只能供应到本月20日左右,之后就肯定要订,是否在春节前交车就难说了。”货源情况相对较好的长安福特广物福恒店副总经理张宏伟告诉记者,不仅车型货源趋于紧张,连优惠也比上个月缩水了1000元~3000元。而新车价位在7万元~20万元左右的市场中坚力量,优惠也基本回缩。

  “今年1月订车,运气好的可能春节前还能提到车,优惠就没法再多了。”东风日产华溢店市场部人士表示,从2010年12月起车市一直很火爆,经销商都在忙着消化12月的订单。但货源供应有限,2011年1月大多消费者需要做好“等”的心理准备。

  据了解,天籁优惠已减少到8000元左右,继上月缩水了4000元;凯美瑞的优惠也从2.5万元下降到目前的1.6万元;汉兰达在供货不足的情况下,目前优惠不到5000元;曾经价格优惠高达3万元以上的思铂睿,优惠也下降到2.5万元左右。

  在中级车市场,新宝来、朗逸、思域、卡罗拉等多款主力车型在3个月前优惠还纷纷过万元,如今不但节前提车困难,价格也全线收紧。新宝来、朗逸的TSI+DSG车型等车3个月以上,1.6L车型春节前有少量现货供应,现金优惠已全部取消。思域、卡罗拉尽管有少量现车,但也存在货源不足的情况,优惠均缩小在5000元以内。就连一直优惠较大的长安福特车型,目前优惠也有缩减,嘉年华优惠在5000元内,较上月减少了3000~5000元;福克斯的优惠也相应下降,最高仅1万元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