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乳业“准生证”或今天出炉 成本大增或推高乳品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息时报记者 黄丽嫦

  乳制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正在重新审核阶段,昨日记者从一业内人士处获悉,广东50多家乳制品生产企业的审查结果最快将于今天出炉。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资深乳业分析人士王丁棉表示,广东50多家乳制品企业申请新证估计无多大问题,但受新规影响,中山、东莞、深圳部分小厂有转而生产乳酸饮料的趋势。

  新规 企业必须投巨资增自检设备

  根据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共同下发的《关于在乳品行业开展项目(企业)审核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行所有获得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的企业,去年年底前必须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证。2011年3月1日起,没有重新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将被停产。这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将被挡在准入门槛之外,带动行业洗牌。

  据了解,此次重新审核,要求企业必须具备对于包括三聚氰胺在内的60多个项目的自检能力。广东一本土乳制品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坦诚,新规出台后,广东包括燕塘、香满楼、风行都面临着增加检验设备等问题,估计本土几家大企业至少需要投入400万~500万的投入。

  据一资深的乳业人士陈华林(化名)介绍,几大乳制品企业所受的影响还属中小影响,很多中小型企业需要在检测设备和人员进行投入,生产不达标的还需在产能扩建以及环保指标等方面作调整。

  据悉,重新审核生产许可证对生产企业的生产规模也做了要求。王丁棉表示,南方企业需日产100吨,如果按此前的规模,广东50多家企业估计只有10家能达到。不过这个数据本身就存在争议,如果企业一日三班倒,那么只要30多吨的产能也同样能符合日产100吨的要求。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此次生产许可证重审对其资金、硬件设备以及企业管理等都是一个生死门考验。记者了解到,现在甚至有设备供货商将设备先免费供应给企业,然后逐年收取叠加了利息的费用。对此,王丁棉表示,这让中小企业暂时过了换证关,但同时加重了企业的负担,甚至可能引发企业不堪重负而倒闭。

  陈华林告诉记者,昨日下午广东乳制品企业的审核正在紧急进行中,估计最快今天会有结果在网上公示。而王丁棉表示暂时没听到这个消息,不过其从近日与广东众多乳制品企业的接触了解到,企业已经完成了报送资料的程序,等待相关部门到现场验收。

  影响 乳品年中或涨价

  尽管“重审”是积极的,但有业界人士指出,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证,就意味着大部分企业要重新改造,增加一大批投资,加上目前乳制品材料的涨价幅度也比较大,成本增加很可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今年1月初,因为原奶、糖等成本的增加,本土燕塘、风行等几大乳制品企业已经将系列产品的价格上调5%~10%以抵消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陈华林告诉记者,这很有可能导致广东本土企业最快4月、最迟6月再度调整乳制品价格。“上一轮的涨价缓解了企业在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但现在设备投入的增加成本、检验项目的增加的成本以及新增检验人员所带来的成本等综合成本的增加,最终还将体现在乳制品价格上。”陈华林表示,目前大家还不知道综合成本上涨的幅度有多大,三四月企业核准成本后,最终成本还是要反映在产品价格上。

  对此王丁棉表示,在整个通胀大背景之下,今年整体物价下调的难度很大,乳制品行业也只有跟着环境走,提价是企业消化成本压力的基本手段。不过他同时指出,企业可以靠其他软手段来消化压力,如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开发高端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