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银行忏悔季在达沃斯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消息,《纽约时报》(简称NYT)2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银行家的忏悔季或在达沃斯终结》的评论。文章指出,在经历为期两年的辩护和忏悔期后,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银行家正更为坚定地反对监管机构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

  在达沃斯当地时间周三召开的一个开幕前讨论会上,高盛集团和渣打银行的高级经理人都警告道,针对他们企业的新限制规定要么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要么将威胁到经济增长。

  长期以来银行家们基本上都持以上观点,但今天他们在这一非正式集会上的论调似乎更有自信,忏悔之意也明显低于过去几年的水平。

  一些要求不具名的银行家在达沃斯向《纽约时报》的记者指出,他们都认为金融系统现在已更为稳定,这是他们变得更为坦率敢言的一个重要原因,新的监管规定无异于官样文章,将压制金融机构发展,提高银行业服务的成本,而且新规定常常指向了一些并不需要加以管制的风险。

  他们举例道,所谓的巴塞尔III规定可能迫使银行增持主权债券,但近来事态的发展表明,政府债务的风险可能比以往更高,最终整体经济将受到这些规定的不利影响。

  但是,至少有一位讨论会的听众指出,眼下银行家们似乎有点过于自信。卡塔尔金融中心监管局的主席索普(Phillip Thorpe)表示,银行业已开始铺垫下一场危机的祸根。他还称:“如果不作出调整,我们完全可以预期将再次陷入危机。办法其实很简单,银行业必须降低自己背负的风险,同时降低自己的投资回报率。”

  但是,索普的观点遭到了几位银行家的反驳,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指出,承担风险是银行的份内之事,商业活动不可能没有一点风险。(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