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经济蓝页预测今年中部六省GDP增长12%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心宇

  安徽经济信息中心昨日发布“经济蓝页”预计,随着全球经济的稳步复苏、国内经济环境总体保持稳定以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和四个国家级区域规划的推进实施,中部地区经济将迎来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预计2011年中部六省GDP增长12%左右。

  “经济蓝页”认为,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及其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的相继出台,为中部地区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中部崛起条件也更加成熟。同时,高铁网络的形成将改变中部地区传统的产业发展和运输格局,使中部城市群间联系更加紧密,加速各省的人才、信息流通,带领中部经济加速发展。

  尽管2011年中部崛起条件更加成熟,但该“经济蓝页”分析认为,目前中部六省发展依然面临三大“瓶颈”。首先,与东部地区相比,中部地区煤炭、有色、钢铁、水泥等高能耗行业比重仍然较高,这些产业的生产过程具有明显的高消耗、高排放特点,重化型的产业结构使中部地区面临更大的节能减排压力。其次,中部六省区位相近,资源禀赋相似,政策环境相同,发展基础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相互之间各有所长,产业发展载体仍不健全,配套能力还不完善,支持政策不足,仍然存在着地区间产业承接无序、恶性竞争等突出问题。再者,中部各主要城市群都存在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不强、资源要素整合有限、产业集聚度不高、创新能力较弱、城市间分工协作程度较低等突出问题。如何加快城市化进程,培育有较高承载能力和较强带动作用的中心城市,是中部地区发展的紧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