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方旱情持续作物受旱面积超6000万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琼

  山东等北方城市旱情的持续将严重影响冬小麦等农作物的产量。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称,全省小麦受旱面积已达3016万亩,约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55.9%,旱情总体已达60年一遇标准。目前,山东等地正在积极引入黄河水,以调动水力保证春灌需求。

  旱情再度拉响了粮食安全的警钟。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显示,全国作物受旱面积超过6000万亩,其中重旱898万亩。作为冬小麦主产地的山东,入冬以来旱情持续加剧。自2010年9月下旬以来,山东省除半岛东北部以外,其他地区累计平均降水仅为11毫米,比往年少86%。且由于气温较往年持续偏高,山东全省均不同程度受旱。来自东方艾格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旱情已影响全国20%以上冬小麦播种面积。

  山东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解洪起日前表示,农田受旱不等于一定会造成灾害,未来产量取新局面于气候的发展和抗灾救灾的成效。目前山东省已加快正在全力做好远距离调水及引黄抗旱工作,山东沿黄河各市共开启17座引黄闸,以备为小麦春溉储备水源,同时满足沿黄各市生活及工业用水所需。

  记者了解到,针对流域地区持续发展的旱情,黄河防总日前召开抗旱会商会议,要求对抗旱和防凌工作“两手抓”,以确保粮食安全和防凌安全。

  据悉,自2010年10月以来,黄河流域大部分区域降雨稀少,有些地方偏少七成以上,黄河下游河南、山东两省旱情尤为严重。在旱情持续严峻的形势下,黄河防凌又处于非常关键时期,同时引黄济津、入冀等应急调水工作尚未完成,流域抗旱和防凌形势复杂。

  此外,记者26日从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2010年10月25日至今,北京已经连续94天没有有效降水,但尚不会对北京的供水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