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资源整合铺路 广晟资产收编广晟有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徐锐

  出于简化管理层级、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拓宽整合空间、做大做强有色板块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晟资产”)日前决定通过股权无偿划转的方式,“直控”广晟有色。

  广晟有色今日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广晟有色集团日前与其控股股东广晟资产签署了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广晟有色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12476万股广晟有色股权(占总股本的50.02%)无偿划转给广晟资产。

  作为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大型国企,广晟资产目前主要由有色金属、电子信息、酒店旅游、建设四大业务板块构成,而其在国内A股市场控制的上市公司则分别是广晟有色、中金岭南、风华高科三家。

  事实上,本次股权划转并不出乎外界意料。就在去年10月,广晟资产以同样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将风华高科由间接持股纳入直接控股范围。而在本次划转之后,上市三家上市公司均已成为广晟资产的一级子公司。

  广晟资产表示,本次股权划转除为了减少企业管理层次,增强国有资产控制力之外,还将更有利于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据广晟资产介绍,其目前正在加快整合广东省内有色金属资源,并逐步向国内其他省份扩展。而本次划转将使广晟资产有效构筑以中金岭南、广晟有色为首的两个有色金属板块的资本平台,根据全局的战略考虑,通过收购、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整合广晟公司旗下、乃至广东省内的有色金属资源,从而实现资源的有序开发和综合利用。也更有利于广晟资产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更大范围内调动资源整合有色金属板块,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有色板块。

  从广晟资产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定位来看,广晟有色目前产品是以稀土和钨为主,中金岭南则主攻铅锌产业,两家公司在有色资源配置方面的定位颇为明晰。在此背景下,广晟资产未来如何将旗下的有色资源进行整合、开发,颇值得市场关注。

  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广晟有色此前曾对省内外包括稀土在内的资源进行过投资收购,但以广晟有色目前的钨、稀土储量来看,难以支撑公司的长期发展,当前业绩亦表现平平,也正因为如此,外界对广晟有色一直存在极大的资产注入预期。值得一提的是,广晟有色2009年6月曾提出资产重组方案,但因拟购资产瑕疵问题最终未能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