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一江清水送北方的民生代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芳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接见的进京上访群众中,湖北省十堰市郧县柳陂镇兰家岩村的王爱国所反映的情况牵动着南水北调中线23万移民的心。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十堰市郧县相关部门获悉,王爱国属依法移民,已于去年10月份从郧县搬迁至位于武汉市汉南区的南水北调集中安置点。不单是王爱国一个人,整个郧县移民安置涉及湖北省7个市的11个外迁安置县、37个乡镇、71个移民安置点,“汉南区江汉村各方面条件是所有安置点中最好的。”

  据介绍,江汉村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湘口街银莲湖移民安置点,这里住着425户1748位郧县移民。去年年底,湖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外迁工作全面完成,累计库区外迁共计18023户76652人。

  就在温总理“关照”王爱国的第二天,昨日上午9时左右,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武汉市市长阮成发等领导来到江汉村给移民们拜年。

  事实上,移民们的居住条件比在郧县农村强,并且按照湖北省移民政策,移民迁出后,每人可补1.5亩土地,李鸿忠说,“搬得出”容易,更重要的是后续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但据十堰市政府官网介绍,柳陂镇位于郧县、十堰两城区的“一肩挑两城”区位,镇内耕地面积5万亩,柑橘基地1.5万亩,蔬菜基地1.8万亩,可养殖水面5000亩。2008年,柳陂镇居民存款达2.6亿元,相当于人均存款5000元。

  但是按照国家规定,在172米水位线以下的,国家给予补偿;水位线以上的则为“线上资源”,国家不给补偿。许多“淹房不淹(林)地”的移民人要走,可林子带不走,损失不小。

  从移民征迁来看,湖北省只涉及库区移民,却没有干线征迁。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相关规定,库区移民可享受每个人每年600元的后期扶持经费,但是,干线征迁涉及的移民,却没有上述经费。而丹江口库区农村居民房屋补偿方式为:砖混结构的正房为530元/平方米、砖木结构479元/平方米,这与城镇拆迁、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相比,拆迁标准也大幅缩水,进而引起移民不满。

  此外,过惯了下地种田的村民能否适应城市生活,能否负担得起城市生活的成本开支,则是李鸿忠更为关心的问题。

  工程移民,尤其是水库移民问题常被称为“世界第一难”。据《湖北日报》报道,1958年丹江口水利枢纽开建,均县古城沉入江底,16万移民搬迁;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十堰又移民18万人,当地几代人都在为国家基础性战略工程做出牺牲。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