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隆模式加速扩张 城商行入沪小微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金玲

  在信贷整体偏紧的环境中,紧盯中小企业和微小企业业务的银行正在加速扩张,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银行或将转战中小企业业务。

  泰隆上海分行:10个月实现盈利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悉,在城商行跨区入沪经营前期普遍面临盈利难题的当下,浙江泰隆商业银行(下称“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开业10个月即已实现盈利。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该行上海分行累计发放超过30亿元贷款,户均贷款约86万元,不良率为零。

  据了解,成立于1993年的泰隆银行一直专注于小企业金融服务,其主要客户群体为微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并已形成一套独特的小额贷款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将贷款利率细化为60多个档次,针对不同客户进行利率的灵活定价。

  “微小企业的几千元贷款也做,”该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确定利率时充分考虑资金供求情况、民间借贷利率水平以及竞争对手定价状况,逐户了解贷款用途和客户对资金价格的承受力,灵活确定贷款利率。”

  但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商业银行进驻上海并大举扩张,这些跨区入沪的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一直寻求破题之路。一位银行业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一些在总行所在地发展较快的城商行,异地扩张时多少会面临存款来源问题,毕竟异地客户对这些银行并不十分熟悉。”

  上海银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0月末,共有10家城商行异地分行落户上海,10家分行资产合计1411.4亿元,存款合计1165.7亿元,贷款合计958.7亿元,分别占上海市场份额的2.08%、2.42%、2.86%;不良贷款余额1.52亿元,不良率0.16%。日前,盛京银行正式入驻上海,民泰银行上海分行则在筹建中。

  “初期,客户确实主要为浙江在沪的小企业主,”一位泰隆银行人士也对本报记者如是说,“但后来慢慢打破局限,比如通过以存促贷的方式来吸引存款。”

  据了解,泰隆银行在上海地区主推“存贷挂钩”无抵押积数贷款,即客户存款越多,其获得的相应积分越高,在贷款时就能拿到一定的利率优惠等。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行上海分行账面存款达22.54亿元。

  中小企业务“以价补量”

  昨日,泰隆银行在上海成立第一家支行,泰隆银行人士表示,未来将继续坚持社区化营销思路,以及“泰隆模式”中“三品、三表、三三制”等传统。

  所谓“三品、三表”是从小企业主人品、产品、所拥有的物品,以及小企业的水表、电表、海关报表等方面了解客户经营情况;“三三制”即在充分了解客户的前提下,老客户办理信贷业务3小时内完成,新客户申请信贷业务3天内给予答复。

  “社区化营销”则是将“同类人群、同类行业相对集中”的地方作为主攻市场,截至目前,泰隆银行上海分行已与30多个专业市场建立业务往来。上述相关人士则指出,虽然一些专业市场也自发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提供信贷支持,但小贷公司不能吸储,所以专注于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银行仍然不可替代。

  而在今年信贷资源整体偏紧的情况下,瞄准中小企业业务的银行正在增多。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分行风险总监就对本报记者坦言,信贷规模收紧之后,银行议价能力正在提高,鉴于今年大型贷款项目有限,加上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较大,预计今年银行会更加关注中小企业业务,达到“以价补量”的目的。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