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激辩未来十年增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举债发展论”

  与往年一样,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始前,论坛组织方会先期发布一份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今年的报告是与全球最大咨询机构麦肯锡合作完成的,其中最核心的观点之一就是,未来十年全球需要增发100万亿美元债券,才足以支撑“增长的十年”。

  截至目前,全球债券市场规模约为109万亿美元,未来十年新增发100万亿美元债券意味着该市场规模将近翻番。而在2000年,全球债券市场规模为57万亿美元。在过去十年里,债券市场规模已经翻番。

  人们的疑问是,如果历史重演,几年前的债务危机是否也将重演?目前,全球人均负债已达7000美元,这一算法的基数已包括了数亿年均收入不足1美元的赤贫人口。在全球债券市场治理结构并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信贷规模继续大幅膨胀,其后果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内生需求论”

  埃森哲全球战略咨询主管马克·斯佩尔曼发表文章说:“过去十年的增长是由借贷推动的,但这个十年已经结束。”

  按斯佩尔曼的大胆构思,未来十年全球经济增长有三大源泉。首要源泉就是人口老龄化。比如,英国未来十年内将有17%的人口超过60岁,这将带来巨大的新兴需求。许多行业将因此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比如医疗行业和旅游行业。更重要的是,众多金融产品的创新将由此而生,这在未来数年足以拉动几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

  斯佩尔曼认为,原材料短缺同样将引发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在斯佩尔曼看来,这种内生的短缺将创造内生的增长,新能源、新电动汽车等一系列新兴产业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

  此外,他认为,信息技术进步将为全球增长再建一功。

  ●“新兴市场论”

  除了专家们提出的宏观经济理论之外,在微观经济领域,从企业未来十年发展的现实选择中,也许可以发现经济增长新思路。

  在起身前往达沃斯之前,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保罗·波尔曼向外界讲述了他对企业未来十年的发展策略谋划。联合利华作为全球消费品产业巨擘,目前已进入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每天服务的消费者多达1.5亿。这是否已接近增长极限?在未来十年波尔曼将带领这艘航母驶向何方?

  波尔曼给出的答案是,发展中国家将是联合利华未来十年的增长动力之源。在发达国家市场接近饱和的状态下,单是弥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发展鸿沟,就足以为全球经济增长创造空前动力。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在成为全球价值创造的源泉。波尔曼还建议,不仅是全球的生产厂商需要认识到这一点,市场投资者和分析师更需要认识到这一点,需要用新的眼光去评估当前股票的未来价值。 (新华社)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