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31名法官告政府案续:人走茶凉不了了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培霖

  南京最核心的路段之一鼓楼区宁海路上,“欧洲风情一条街”项目仍在搁置状态。

  街面的老房子间或被拆了门面,门口竖着一块块喷绘板遮丑;还没拆掉的,则继续经营,多是服装店、小吃店之类。有一栋被拆掉一半的楼房,甚至又住起了人,晾晒的衣服飘在窗外。拆迁工作已经停顿半年多了。

  当年曾轰动一时的南京“31名法官状告政府”拆迁案正是源于此街的改造。如今拆迁虽然停了,但事情却没有结束,因为项目规划并没有撤销,拆迁许可证也没有撤销。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士。拆迁之痛、维权之难、法外“协调”、人走政息,都能在此事件中折射一二。

  法官“钉子户”

  宁海路位于南京市核心位置,紧邻江苏省高级法院,距离江苏省省委省政府也仅仅数百步之遥。

  “欧洲风情一条街”的建设计划可以追溯到2007年11月,意大利泊卡市政府代表团到南京鼓楼区参观考察,区长徐苏宁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就宁海路意大利时尚大街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2007年12月16日,当地一家媒体以《宁海路将建“欧洲风情一条街”》为题,报道了宁海路欧洲风情一条街项目,整个街区将展现原汁原味的意大利风情,内容涉及酒吧、餐饮、演艺、消费等多种业态,目标消费群锁定中高收入阶层和年轻时尚人群。

  “停了有半年了吧。”一处拆迁楼房旁边的小店主告诉记者。

  拆迁之所以进展如此缓慢,是因为宁海路有一群特殊的“钉子户”——法官。列入拆迁范围的“华新巷21号”小院,是江苏省高级法院的宿舍区。住在这里的法官们组织了一个阵容豪华的代表团,反对拆迁。2009年8月11日,31名业主将一纸诉状递至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合伙人金辉作为具有26年执业经验的资深律师,成为法官们选择的代理人。他向本报记者介绍了法官们维权的“秘密武器”:2009年1月1日起施行的《循环经济促进法》规定:“对符合城市规划和工程建设标准,在合理使用寿命内的建筑物,除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外,城市人民政府不得决定拆除。”

  人走茶凉

  全国人大直接颁布的法律并不多,《循环经济促进法》就是其中之一。相对于其他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规章,其权威性显而易见。

  然而法官维权也没那么容易,先后两次行政复议均以技术理由被驳回。

  于是,到2009年秋,法官们决意提起行政诉讼。轰动全国的“南京31名法官告政府”的新闻由此产生。

  代理人金辉律师不愿向记者提供更多信息,不过,本报记者还是辗转拿到了当时的诉讼材料。

  首先,这是一个阵容极为豪华的集体诉讼,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法官们的诉讼代表有8人,均是重量级人物——有前立案庭庭长、行政庭庭长、研究室主任、民事庭庭长、法官协会秘书长等等,甚至还有在任的高层领导。

  但如此豪华的阵容在“立案”这一关却没有迈过去。目前该案的状态是“没有立案”。

  上述知情者向本报记者介绍,法律上有“立案”和“不予立案”两种情况,但本案既没有“立案”,又不属于“不予立案”,因为不符合不予立案的要件,而且不予立案要给出说明。

  在2009年底、2010年初,一场“协调”开始。建设方鼓楼区政府和31名业主在法院方面主持下,坐到了一起。协商的结果是,承诺将给予法官们“非常满意的安置补偿”。

  之后,法官们撤回了行政诉讼。

  眼看事件就要画上句号,谁知突发变局。

  2010年5月底,鼓楼区区长徐苏宁辞去职务,有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称其与负责鼓楼区拆迁的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法制办主任季殿元受贿案有关。

  此事件之后,徐苏宁曾着力推动的“欧洲风情一条街”项目,渐渐停顿下来。

  被拆掉的房子如何赔偿,本报记者曾多方询问,均无人知晓。

  本报记者经过法官们所在的华新巷院子,只见里面绿树葱茏,生活安静。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