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成本及市场波动双重影响恩利资源推迟人民币债券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隽

  针对有媒体报道太平洋恩利(01174.HK)旗下新加坡上市公司恩利资源(SGX:PARD)搁置13亿元人民币合成债券发行,太平洋恩利负责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该债券是真正的人民币债券,并非以其他货币结算的合成人民币债券,而近日暂缓发行是因为市况转差。1月14日,恩利资源曾发布公告称,将会发行人民币债券,债券期为3~5年,不过该公告并未公布发行金额。目前太平洋恩利持有恩利资源65%的股权。

  上述负责人表示,恩利资源只是推迟债券发行,并未如部分媒体报道的“搁置”;她也称,目前有多家公司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收益率较高,如果最近发债会使得融资成本较高;而且最近债券市场波动较大,某些债券一上市,价格就跌穿面值。因此,恩利资源会在适当时机重新发行人民币债券。

  据香港媒体昨日报道称,恩利资源早前计划发行一笔约13亿元人民币的合成债券已暂时搁置。昨日太平洋恩利股价下跌0.74%,报收1.35港元。

  人民币合成债券是以人民币计价,并以美元等其他货币结算的债券。报道称,由于这种债券无须中国内地相关部门审批,近日成为了上市公司集资新途径,而且炒作甚为热烈。

  报道援引恩利资源早前发布的销售文件显示,原计划发行不多于2亿美元,约合13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债券,目标收益率为5.5%至5.75%,承销商包括美银美林、汇丰以及渣打。

  渣打(02888.HK)东北亚区定息收入交易部董事总经理冯思果认为,在香港人民币存款远高于可供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情况下,不排除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会继续下滑;而企业对人民币融资需求较大,能否在香港融资取决于融资成本以及资金能否回流。

  冯思果称,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近3000亿元,但可供投资的人民币资产仅有500亿元左右,供求不平衡。他补充说,人民币债券收益率会与市场需求、人民币升值及美国息率等因素相关。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