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综改区先干起再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秀强

  “山西‘综改区’建设先干起来,再说!”在山西“两会”期间,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如是说。他要以此为抓手,在未来五年打造一个新山西。

  山西省是目前批准的唯一一家在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进行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区域。袁纯清则视之为“一个大品牌、大载体、大平台,是山西转型跨越的重要抓手,是高含金量招牌”。

  目前,综改具体实施方案由山西省发改委牵头,围绕财税、金融、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科技人才、社会保障、区域发展、产业发展、投资、对外开放、城镇化等方面编制专项规划。

  2011年,山西将成立综改区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全面组织领导改革试验工作。 山西“十二五”乃至“十三五”规划纲要即为“综改区”建设路线图。

  “两条腿走路”

  “传统产业抓提升,新兴产业抓培植。”

  袁纯清说:“转型是山西的不二选择,是山西的命运、前途所在。山西转型发展需‘两条腿走路’——传统产业抓提升,新兴产业抓培植。”

  传统产业煤焦、煤冶、煤建材要实现循环发展,把资源“吃干榨尽”。循环产业即为清洁生产,减少资源浪费,减少环境破坏,推动资源循环式利用、产业循环化发展。

  袁纯清说:“煤炭不仅是燃料,更是原料。山西要挖好煤,用好煤。只有把煤炭这篇文章做好,山西才能够实现转型。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绝不是脱离传统产业去另搞一套,而是必须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

  山西省社科院院长李中元说,山西的转型跨越发展,首先是煤炭的转型发展;山西的转型跨越能否成功,首先是煤炭转型能否成功。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离不开煤,离开煤的转型就是舍本逐末,就会断送发展。

  在“综改”背景下,山西省政府提出转型的思路是:以煤为基、多元发展,做到依托煤而又不完全依赖煤,立足煤而又要超越煤,兴于煤而又不困于煤。

  综改压力

  将统筹布局一批资源型经济转型试点市、县

  有山西省学者指出,山西省目前遭遇的挑战、受到的约束、面临的困难,是传统工业化时代资源密集型经济体历史上所没有过的。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山西不能复制德国鲁尔区发展路线,在煤炭停产前提下实现转型。

  毕竟,资源仍是地方经济乃至政绩获取的核心要素,产业发展的惯性使得转型更为艰难。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放弃资源等于丧失地方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山西省社科院专家的调研发现,地方县乡级政府转型最为困难。目前,山西资源尚未枯竭,煤焦冶电仍是GDP的主要来源。在丰厚的利益激励下,地方政府不愿意放弃资源、能源,不愿意转变粗放的发展模式。

  山西综改区建设的成功与否,与地方政府转型实践密不可分。山西省“十二五”规划纲要称,“将统筹布局一批资源型经济转型试点市、县”。

  在2011年山西“两会”上,太原、晋中、进程、阳泉等多个城市均希望申请成为山西综改示范区,以获得土地、财政、金融、项目等方面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