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家俄罗斯公司拟在伦敦IPO筹资18.6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凌晨消息,三家俄罗斯公司正寻求于未来几个星期时间里在伦敦上市,这些公司计划筹集总额18.6亿美元的资金,原因是潜在的市场需求和俄罗斯股市的复苏正在推动IPO(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增强。

  俄罗斯钢管生产商ChelPipe周三称,该公司计划在伦敦市场上通过IPO方式筹集最多6.88亿美元资金,其中该公司所有人将筹得2.74亿美元,这使ChelPipe成为多日以来第三家设定IPO定价区间的俄罗斯公司。ChelPipe向原油和天然气行业提供钢管,客户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巨头Gazprom(GAZP.MM)和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Rosneft(ROSN.MM)等。摩根大通是该公司IPO交易的独家全球协调人和主承销商。

  俄罗斯亿万富翁投资者安德烈-科马洛夫(Andrei Komarov)持有ChelPipe的多数股权。ChelPipe称,该公司将以每股3.50美元到4.50美元的价格发行新股和发售现有股票,这项交易对ChelPipe的估值为最高27亿美元。ChelPipe发表声明称,大约2.741亿美元将由“主要所有人”筹得,并表示这项交易的收入还将被用于偿还债务。

  在此以前,俄罗斯煤炭生产商KOKS和泵制造商HMS Hydraulic都已经在本周早些时候设定了IPO定价区间。目前,俄罗斯公司正继续涌入资本市场,重现2007年的上一次IPO市场繁荣时期。在2007年,俄罗斯公司在IPO和SPO(二次发行股票)市场上筹集了大约328亿美元资金。分析师预计,2011年俄罗斯公司的筹资总额也将与此类似。

  德意志银行(DB)驻俄罗斯的首席策略分析师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科(Yaroslav Lissovolik)称:“在过去一两个月时间里,投资者对俄罗斯公司的信心有所增强,流入俄罗斯股市的资金已经有所增加。”他进一步指出:“这是筹集资金的有利阶段,俄罗斯股票市场的表现自去年12月份以来一直都十分强劲。

  自去年12月初以来,俄罗斯RTS指数已经上涨了16%,涨幅高于英国FTSE 100指数,后一指数同期上涨7%。

  4家俄罗斯公司已经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了在伦敦上市的意向,这一数字高于其他任何国家。ChelPipe、KOKS和Hydraulic正在寻求筹集总额18.6亿美元的资金,矿业集团Severstal(CHMF.MM)旗下子公司Nord Gold预计也将在未来几天时间里设定IPO定价区间。

  与此同时,据三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手机零售商Euroset也已经聘用了摩根大通(JPM)、瑞士信贷(CS)、俄罗斯投资银行VTB Capital和俄罗斯最大的私人银行阿尔法银行(Alfa Bank),由这些银行管理该公司在伦敦市场上的IPO交易。(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