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省人大代表社科院院长李中元:山西转型在于综改区落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秀强

  “山西综改区是一顶‘天大’的帽子。让这顶帽子落地,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目标才能实现。同时也应看到,山西破解转型的难度很大,机遇和风险同在。”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社科院院长李中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在李中元看来,综改区建设并非单纯要钱、要物、要政策。“其核心是改革,即改变旧有体制与机制,实现制度再造,培养内生增长动力。

  “先行改革”权

  山西综改重在为中西部能源大省转型起到率先示范作用。

  《21世纪》:如何理解山西综改区的“先行先试”权?

  李中元:综改区是山西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风险和挑战。国家从区域发展战略出发,设定山西综改区,这是一次深化改革的重要实践。

  山西综改重在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创新制度和体制,为中西部能源大省转型起到率先示范作用。借此政策良机,山西有望完成由内而外的变革。

  “先行先试”权即为先行一步改革创新的权利。离开改革的“先行先试”与国家综改的思路不相背离,也容易走弯路错路。

  《21世纪》:与其它八个综改试验区相比,山西“综改区”有哪些显著特征?

  李中元:概括而言有三点不同。一是“大”。在目前国家批准设立的九个综改区中,覆盖“全省域”的唯有山西,这表明转型面、改革面和拓展面更大。

  二是“全”。山西综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自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功能、内容和作用。山西综改是在其他八个地区专题改革、区域改革基础上的升级和发展。山西既可借鉴现有的做法和经验,也必须面对诸多问题和挑战。

  三是“重”。山西是国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第二产业高度重型化,重工业比例一直畸高,是山西转型压力最为集中的领域。山西转型费力、费时,每动一步,都会异常沉重和艰难。

  重在行政体制改革

  摆在第一位的应是行政体制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

  《21世纪》:山西综改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将涉及哪些主要领域的改革?

  李中元:综改主要涉及五个方面:以政府转型为重点的行政体制改革;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的社会体制改革;以完善市场经济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以消费需求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改革;以收入分配、资源性产品等要素价格和财税体制为突破口的改革。

  这其中,摆在第一位的应是行政体制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是资源配置的主导力量,也是综改区的核心推动力和第一引导者。

  行政体制若不改革或改革跟不上,山西综改目标很难实现。

  地方政府作为辖区改革开放的主导者,需要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上下大功夫,重塑政府、企业、市场之间的关系,为综改提供动力支撑和运行环境保障。

  《21世纪》:在综改的背景之下,山西需要国家给予哪些政策支持?

  李中元:没有国家支持是不可想象的,这种支持具有双向均衡性。我们要破除陈旧思维,正确理解国家支持和地方诉求。

  建国60多年来,山西产煤近120亿吨煤。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每年2亿吨,每月1700万吨,每日60万吨。如果每吨不计物流成本以100元(实际价格远高于此)计,山西每日资本贡献量6000万元,每月18亿元,每年220亿元,60年贡献资本总额1.4万亿元。

  我国不可能从国际市场如此长久获取低成本资源。山西也因长期超采深陷“资源陷阱”,单靠一己之力难以在短期完成转型。山西需要土地、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政策支持。

  风险与机会并存

  能否从根本上转变传统发展模式是考量山西综改成败的标准。

  《21世纪》:煤焦冶金仍是山西主导产业。山西省应如何加以引导推动转型?

  李中元:不可否认,挖煤最为简单,最能产生政绩和GDP。

  但是,转型并不意味着放弃煤炭产业,煤炭仍是山西转型基础。原来用铲子挖煤,现在机械综采;原来小煤窑开采,现在是大集团开采。这都是转型。

  按照山西省政府部署,“十二五”山西将重点延长煤炭产业链,发展煤制油、煤制烯烃等为主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还应壮大非煤产业,如采掘洗选设备、安全设备、环保设备、物流等产业。

  《21世纪》:改革往往与风险并行。衡量山西综改成败的指标是什么?

  李中元:能否从根本上转变传统发展模式,是考量山西综改成败的标准。

  山西以煤为主,产业门类单一、结构畸重、污染和能耗大、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解决上述问题,山西转型成功指日可待。

  山西综改区建设,涉及产业、结构、体制、机制、环境等多个领域,其设计、运营和监控没有现成模式可循。建立风险评估与防范机制十分重要,这将是综改实施方案的内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