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放贷出口多 新政对银行业绩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正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昨日(1月26日),国务院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并提出要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可根据当地人民政府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加强对商业银行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改善性需求影响大

  从近期贷款市场的情况来看,二套房利率提高对贷款需求影响或有限。

  “个贷和(房屋)成交量息息相关,就目前来看,各地成交量并没有减少,上海、杭州等地甚至取消8.5折利率优惠,某些高档住宅的首套房利率也提高至1.1倍。”国信证券研究所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昨日之前,北京地区还没有取消首套房贷款的利率优惠,最高可打8.5折;二套住房的首付比率目前仍然维持在5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而三套房贷款已全面停发。记者在向各大银行求证时,目前均表示没有接到类似通知,这可能与昨日文件下发的时间较晚有关。

  近来各地楼市频现迅速回暖信号,或是此轮调控政策出台的催化剂。一位房产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目前趋势来看,2011年国家势必会增强楼市调控力度。本次房地产调控新政的紧急出台,在时间上比预期的快很多,原本以为节后才会有动作。”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认为,“目前信贷方面的违规操作相对较少,政策的边际效果影响不大。但是工薪阶层购房压力会增大,在如此高首付、差异化的利率政策下,工薪阶层想要按揭购买二套住房是越来越不可能了。”

  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投机投资需求对房价的上涨到底贡献有多大,目前还很难说。对于房价继续上涨的原因,到底是因为没收紧房贷还是收紧后不起作用,一时也很难界定。例如,投机行为全款购买是无法控制的。

  银行业绩影响料有限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尽管文件中规定了差别化信贷政策,可以预见,有议价能力的银行可能会提高贷款利率,但大幅、普遍提高的可能性不大,毕竟银行间竞争激烈。目前,各地分行政策不同——各分行具有自主权,按照当地不同的政策来调配利率。总行对房贷政策总体来说还是因地制宜的。”

  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表示:“国务院的政策银行不得不执行,如有调控的必要,地方央行可灵活运用。比如在泡沫比较大、投机比较严重的地区,调控政策会更加严厉。”

  蒋舒表示:“强化差别住房信贷政策是一个创新的举措,从逻辑上来讲,可以将房地产市场分为一线、二线、三线等,如果一刀切不太切合实际。因此,各地央行灵活操作对于增强房地产调控效果是比较好的选择。”

  “目前房贷调控收紧不会影响银行业绩,因为银行今年的贷款额度被收紧,而房贷以外的其他类贷款却供不应求,如果房贷收紧,这部分收紧的规模会流向其他贷款利率更高的行业。毕竟平均利率较低,提高利率对银行有好处。”李珊珊说。

  事实上,步入新年不到1个月,多个银行已传出提高房贷利率的消息。记者之前调查发现,对于首套房贷利率,招行内部已明确发文表示利率优惠由之前的8.5折提高至9.5折。

  “从目前资金面来看,银行信贷资金已经是一种稀缺产品了,实际上现在是银行在挑客户。尽管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从50%提升至60%,对银行的房贷收益而言影响并不大。”招商银行宏观与策略分析师徐彪亦对记者表示。

  华创证券银行业高级研究员王荣对记者分析认为,二套房首付比例仅仅提高10个百分点,对银行2011年的房贷总量并不会有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