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洗衣机销量增三成 国货市场份额超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郎振 发自北京

  来自奥维咨询(AVC)的最新数据显示,松下洗衣机2010年在中国零售量为217万台,零售量占比7.26%,同比增长9.32%。与此同时,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也于近日签署协议,将公司的合资合同再延续20年,并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大产能。

  家电专家刘步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上来说,国内洗衣机品牌在近年来对传统外资品牌形成了很大冲击,“但是面对巨大的增长空间,外资品牌仍然要继续扩大产能以争取份额”。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我国洗衣机销售大幅增长,内外销合计5082万台,同比增长28.8%。而在2009年,洗衣机的总产量才4300万台。

  销售方面,洗衣机仍以内销为主,去年内销3390万台,占总销量的67%,同比增长28.1%。外销亦有强势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0.2%,全年实现销量1692万台。

  刘步尘分析,洗衣机内销的增长主要是家电下乡的刺激和一二线城市更新换代的拉动,出口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外围经济恢复以及滚筒替代需求的增加。“家电下乡在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执行,所以未来可能还将维持这样的增长速度”。

  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吉强对媒体表示,杭州松下未来将加强优势资源整合,在2010年生产能力314万台的基础上,力争于2018年实现500万台的产量。

  尽管外资品牌力图维持其在华市场份额,近年来国产品牌的日渐强势却是不争的事实。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内外资的销售量比例大约为7.5:2.5。

  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海尔依然在洗衣机行业占据垄断地位,2010年全年国内零售量890万台,占比29.76%,同比增长10.46%。另有数据显示,海尔在2010年内外销总量达到1168万台,同比增长30.6%。

  此外,小天鹅与美的洗衣机的国内零售同比增幅分别为43.48%和224.30%。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王金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接下来美的会将工作的重心放在滚筒洗衣机的研发、投入和推广上,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内外销达到500万台。”

  刘步尘认为,滚筒洗衣机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在技术上,国内厂商也已经掌握了一部分核心技术,“未来两三年内,滚筒洗衣机的占比应该会达到3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