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四季报加仓265只个股开年仅一成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2011年的A股市场开局不顺,上证指数跌跌不休。大盘不济,市场缺乏亮点,就连公募基金在四季度大手笔加仓的个股表现都不尽人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2010年四季报统计数据发现,这一期间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265只个股受到基金加仓,不过这些受到基金青睐的个股仅一成在1月份上涨,其余均下跌。

  基金加仓个股不敌大盘

  为了在2010年度业绩争霸赛上一决雄雌,不少基金积极调仓换股。记者统计,基金经理在四季度对265只个股进行加仓,这一数据超出了三季度的100多只个股。

  然而2011年的一月份,市场的表现几度让业内人士大跌眼镜。截至昨日(1月26日),大盘距开年已经下跌约百点,并几度跌穿2700点重要关口。昨日,虽然大盘出现反弹,上证指数涨1.17%,全天收于2708.81点,但市场如此大跌慢涨,基金经理大手笔加仓的重仓股表现同样不景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2010年四季报中基金加仓的265只重仓股发现,仅28只个股在1月份(截至1月26日)上涨,占比约一成;另有3只个股市价不变,其余个股市价全都下跌。

  基金经理加仓的265只重仓股平均跌幅为11.66%,而同期大盘下跌3.54%。这意味着在市场调整之际,基金经理加仓的“新宠”未能抵御市场调整,整体跌幅超过大盘。

  基金经理加仓的这些个股中也有表现突出者,中国北车就是典型代表。今年1月份中国北车已经飙升27.08%,成为整个A股市场上的佼佼者。

  太原重工同样没有让青睐它的基金经理失望,其在1月份已经上涨17.87%。另外,金地集团、三普药业、葛洲坝、中铁二局等8只个股涨幅均在10%以上,表现可圈可点。

  基金经理加仓的个股中,多氟多、中粮屯河、赛为智能和启明信息等表现不佳,在所有四季报基金加仓的重仓股中垫底,跌幅逼近30%。统计显示,约50只个股的跌幅均在20%以上。

  高铁、地产很“争气”

  在最近一波市场调整中,基金四季度继续加仓的个股并未给基金净值太多贡献。不过,一些“慧眼识金”的基金经理加仓个股表现领先。

  高铁概念在1月份频频发力,房地产行业也成为一月份较为抗跌的板块,其中有些龙头个股更是表现靠前。这些行业个股表现较为争气,为基金净值带来了超额收益。

  数据显示,四季度基金大举进货中国北车2.5亿股,目前21只基金一共持仓中国北车3.53亿股。其中华夏优势增长、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诺安价值增长、华夏蓝筹核心等基金都成为持有中国北车的大户。而截至昨日中国北车1月份涨幅已经高达27.08%。

  头顶高铁概念的太原重工、中铁二局、中国铁建等个股同样在四季度受到基金经理们的追捧。

  四季度鹏华优质治理、鹏华精选成长、泰信先行策略同时“关照”太原重工;中铁二局则受到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的青睐;基金裕隆,基金鸿阳等基金大笔买入中国铁建。

  这些高铁概念个股在一月份表现喜人。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包括高铁在内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市场空间被低估,因此高铁成为机构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基金经理“敢为人先”,在四季度加仓地产股。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云南城投、万科A、首开股份等受到基金增持。

  博时系的博时增长、博时价值增长2号成为了金地集团的持股大户,分别在四季度加仓至1亿股和5434万股。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在四季度则继续增持云南城投。而这些地产股在1月份的表现均强于大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