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世达 超募资金投资喀什水泥余热发电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易世达(300125,收盘价67.75元)今日(1月27日)公告称,公司拟与喀什飞龙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喀什飞龙)签订《喀什飞龙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日产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7.5兆瓦水泥窑余热发电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双方将设立项目公司,投资总额为4800万元,其中公司用超募资金出资3600万元,占比75%。

  根据《项目》,喀什飞龙为项目公司免费提供余热资源,并按照约定价格向项目公司购买电力,并按月足额支付电费。易世达与喀什飞龙共同享有项目节能效益,公司享有其中的75%,效益分享期为6年。并且在该合同解除后,项目公司将以1元的价格向喀什飞龙转让项目公司所拥有的余热电站运营必须的固定资产,包括耗材和备品备件,项目公司清算注销。

  据测算,该项目运营后,每年净电量4860万度,年节约标准煤约1.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5万吨,二氧化硫约160吨,氮氧化物约140吨。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为3.3年,所得税后的内部收益率为20%。易世达表示,该项目如果成功实施,将是公司在新疆地区的第一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对在新疆地区扩大公司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带动公司后续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实施具有深远意义。

  资料显示,从最初的为水泥生产企业提供水泥窑余热电站的技术服务和成套设备扩展至工程设计、安装调试、工程总承包以及合同能源管理,易世达的业务范围已经逐渐涵盖了余热发电业务全过程。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水泥行业的余热发电前景被看好,但不可否认,易世达现阶段对水泥行业过分依赖也是企业的隐患。从近年来看,公司显然也已经意识到了这种隐患。近几年,公司尝试向钢铁、冶金、化工、玻璃等行业拓展,并投运了多家余热电站,其中钢铁领域的市场容量被认为有望大于目前的水泥行业市场容量。

  不过,对于扩张之路,上述分析师表示,虽然余热发电技术相似,但是毕竟隔行如隔山,易世达要进入其他领域所面临的技术挑战也相当大。由于涉及到行业内产品的生产过程,余热发电可能会对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指标产生一定的影响。并且,公司的融资能力能否跟上企业扩展步伐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从目前来看,公司的控制费用能力相对较强,但随着规模的扩大,公司的管理模式、运行机制等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