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健酒发展或遇瓶颈 海南椰岛进军饮料行业挑战椰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保健酒龙头企业海南椰岛日前宣布进军饮料行业,发展椰汁蛋白饮品,目标是3年内销售10亿元。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叫板“国宴饮料”椰树牌椰汁。

  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昌表示,公司将携数亿资本,今后在继续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食品饮料白酒和保健酒的同时,停止其他保健品业务,尝试成为中国椰子木瓜芒果饮品的产业链整合者,未来3年,饮料产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支柱产业。

  椰汁蛋白饮品是海南椰岛的特色农业战略的第一个项目,而为此项目亲手操刀的是饮料行业营销元老级人物肖竹青。据了解,肖竹青曾担任娃哈哈策划总监、汇源集团他她饮品公司副总裁、念慈庵独资公司深圳东成建业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营销总裁。

  张春昌表示:“目前保健酒的消费人群已经比较稳定,市场往上和往下的机遇和风险都不大,正因如此,所以我们才决定腾出手来发展海南特产农业。”

  业界则有不同看法。“保健酒行业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劲酒和椰岛鹿龟酒,两个品牌原本起步差不多,但近几年椰岛鹿龟酒已经被劲酒甩在了身后。如今,劲酒的市场占有率达30%,椰岛鹿龟酒则连它的一半都不到,业绩提升遭遇瓶颈。”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分析,这或许也是椰岛之所以另辟蹊径的原因之一。

  海南椰岛的这一跨界项目注定要遭遇最强劲的对手椰树集团。“目前,椰树牌易拉罐椰汁饮料在椰汁市场占据了绝对的市场地位,市场占有率达30%~40%,几乎是一枝独秀,行业内甚至找不到第二阵营。”朱丹蓬表示,从这个角度看,椰岛选择从椰汁品类切入,相对竞争高度集中的果汁、茶饮料,植物蛋白型饮料的成功率会更高,更有前景。

  此外,椰树牌椰汁本身存在的问题也让椰岛进军椰汁饮料领域争取到更多的发展空间。“椰树目前所面临的最大的瓶颈是全国布局,由于北方消费者对椰汁的接受程度不是很高,导致椰树在北方市场的开拓存在困难,加上零售价仅售2元多一瓶,公司没有更多的利润空间去支撑全国市场的开拓。”朱丹蓬分析。

  “椰岛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销售团队的技能能否符合新项目渠道的开拓要求。”朱丹蓬认为,进入一个新品类市场需要一段时间的开拓,椰岛能否动摇椰树的垄断地位,预计至少需要3年才能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