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援引外媒报道称巨无霸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显示中国官方通胀数据相当准确

  本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转载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5日报道,该报道引用瑞银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的话说,若与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知名的巨无霸指数进行比较,就会证明中国官方的通胀数据其实相当准确。

  中国国内及国外的许多人对其官方通胀统计数据深感怀疑,辩称中国的实际价格涨幅远远大于政府发布的消费价格指数(CPI)。

  巨无霸指数显示,2003年初,一个麦当劳巨无霸汉堡包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平均价格为10.20元人民币,而到了2010年底,这一价格已升至14.50元人民币。

  在这8年期间的年度价格涨幅为4.4%,而官方报告的通胀率为3.1%。但在美国、日本、欧洲、新加坡、波兰、墨西哥和匈牙利,当地巨无霸指数与官方通胀率也存在类似的差异。安德森表示:“投资者没有怀疑过这些经济体存在普遍的通胀统计数据误报。”

  他指出,世界各地的汉堡包价格上涨速度往往快于整体消费价格指数,因为在多数地方,食品价格上涨得更快。

  “换言之,根据巨无霸指数,中国官方的价格统计数据与其他经济体同样准确。”安德森表示。(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