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达沃斯年会: 新兴经济体引人注目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莫莉

  为期5天的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26日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帷幕。尽管这场把脉全球经济走势以及求解经济复苏难题的精英聚会刚刚开始,但无论是从会议议题设置的变化还是媒体、学界的观点表述来看,新兴经济体在达沃斯年会中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增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2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本届达沃斯年会中,新兴经济体无疑会成为重要关注点之一。毕竟新兴经济体对于全球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其实体经济的增长是对发达经济体引擎作用的重要替代,通过增量的贡献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复苏,而这也正是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的重要内容。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的介绍,本届达沃斯论坛将以“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为主题,将有超过30名国家首脑、100多位部长、1400多名商界领袖和8位央行行长出席本届年会。有数据显示,本次达沃斯年会中受邀并参会的新兴经济体高层人士创下历史纪录。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墨西哥、泰国和印尼等国的政治领导人都将出席年会。据不完全统计,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参会的公司高管将达365名。而从本届年会公布的议程来看,有关新兴经济体的话题相对往年大为增加,中国元素继续成为亮点。除中国商务部将举办中国“入世十周年论坛”外,26日上午开始的8场专题会议中就有一场名为“洞察中国”,而在27日下午还将举行“中国对全球贸易和增长的影响”和“中国企业家的未来”等讨论。此外,本届达沃斯年会还将分别就中印等“金砖四国”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对于达沃斯年会出现的新变化,国际各主要媒体均予以了正面评价。布隆伯格经济新闻社的报道称,从本届达沃斯年会中已体现出全球经济治理权力秩序正逐渐变化,预示着金砖国家正获得新的影响力。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也表示,2011年的达沃斯将实现“世界力量平衡的新调整”。而克劳斯·施瓦布则表示,当今世界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政治与经济重心已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转移。

  事实上,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兴经济体在达沃斯的重要性始终处在不断上升的过程中。有分析人士表示,其背后的主因是全球经济格局发生的明显变化。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11年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6.5%,这将是发达国家平均2.5%经济增速的两倍多。国际知名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日前公布的报告称,用市场汇率为标准衡量GDP,包括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墨西哥、印尼、土耳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7国(E7)的经济实力将在2032年超过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西方7国(G7)。“这是全球经济权力以及影响力开始位移的一种反映。”野村证券全球投资银行联席主席威廉·韦雷克表示。

  “我们将看到一个巨大的转折点。”受邀参会的全球第二大猎头公司——坐落在密尔沃基的人力资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约雷斯表示,随着新兴经济体市场的更快复苏,西方国家对新兴市场的依赖性也正增加。以全球并购市场为例,2010年包括“金砖四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并购金额上扬80%,约占全球2.23万亿美元并购交易总量的22%;“金砖四国”并购数量比2005年上扬了66%;全球并购市场与“金砖四国”相关的并购额高达四分之三。“新兴市场将在未来5到7年内成为并购市场的主角。”贝恩资讯公司驻墨西哥合伙人尤里·斯皮格特表示,这也就是为什么今年达沃斯年会与去年不同的原因。

  “今年的达沃斯年会可能被定义为国际大公司如何应对当前发生的经济变化。”巴西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加布里埃利表示,今年最为紧迫的话题将是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放缓,而“金砖四国”经济却持续增长。“随着新兴经济体仍将在今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之一,全球各个有眼光的公司都希望到新兴经济体去挖掘商机并获取利润。”有分析人士表示,因此在本届达沃斯年会中,有关新兴经济体的话题自然会受到更多关注,而达沃斯年会也需要倾听更多来自新兴经济体的声音。

  应对新形势、经济前景和制定包容性增长政策、支持二十国集团的行动计划以及建立全球风险应对机制被确定为本次达沃斯年会的四大框架议题。“在此次全球经济复苏中,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较快,在全球财富中份额有所提高,国内收入分配得到改善,经济社会发展趋于协调。”赵忠秀认为,这些现象体现了包容性增长的内涵,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应当高度关注的。而近期突尼斯国内局势的巨变是包容性增长的反例,且有在区域蔓延的迹象,也应当引起高度关注。此外,赵忠秀还认为,由于此次危机的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全球经济调整的时间还会比较长,暴露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严重的政府赤字,这会伤及民众对长期经济增长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