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价年夜饭无辜天价吃喝账有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王石川

  广东汕尾市“史上最牛烟草局长”陈文铸被曝光涉嫌多项腐败,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新华社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个局长掌管的烟草局尽管所在地区经济并不发达,一个月招待费却高达200多万元,就连本单位食堂一天的招待费也达到惊人的13万元。汕尾烟草的经营规模和利润,以及当地人口和消费水平,在全省倒数几名,但它的业务招待费却在最近3年内暴涨数倍,2010年达到1200多万元。

  一年招待费1200万元,一天招待费13万元,这背后汹涌着怎样的血盆大口和饕餮铁胃?无疑,广东汕尾烟草局的天价吃喝账,向公众展示了一个恶劣的高消费标本,它揭露出公款吃喝无法无天的积弊,也再度勾起舆论对天价吃喝的痛感。

  日前被舆论强烈关注的天价年夜饭——“总价值597160元,折后售价388888元。”这是苏州一家五星级酒店日前推出的国内价格最高的年夜饭。这顿饭包括8人的豪华年夜饭,还包括总统套房、悍马车接送、次日祈福等一系列的安排。

  其实,天价年夜饭没有原罪,在商言商,只要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就没有必要对天价年夜饭予以痛斥,更不能有罪推定,擅做道德判官。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是,推出天价年夜饭只是商家的一种经营方式,即便是炒作也是商家的经营自由。

  与天价年夜饭相比,更值得关注的显然是官员的天价吃喝账。“尔俸尔禄,民脂民膏”,每年千万招待费,是严重的靡费公帑行为,是不能原谅的吃喝腐败。

  消费天价年夜饭的人是谁?如果是富人,倒也无妨,如果是公款吃喝便不能放过。联系到天价吃喝账,可以说,诸如天价年夜饭的不少主顾正是公款消费。当公款吃喝成为一种痼疾,当崽卖爷田不心疼成为一种流行,当天价消费成为一种习惯性动作,我国每年的公款吃喝费用咋能下降?

  近年来,公款吃喝费用居高不下,2006年,中办和国办专门联合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但一些地方依然如故,吃得天昏地黑,喝得醉生梦死。如果不对公款吃喝进一步有效监管,相关的规章也就成了一纸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