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益十二五概念 南方基金封闭开放新年双向领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陈 墨

  新年以来,A股呈现出强烈调整态势,受此影响,市场上的基金净值纷纷缩水。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机械设备等“十二五”相关概念板块却逆势逞强。得益于在“十二五”相关概念的较早布局,南方基金旗下南方隆元和基金开元两只基金逆市飘红,分别领跑开放式和封闭式基金。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1月21日,238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下跌7.33%,仅有2只基金净值实现正增长,其中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型基金以2.53的净值增长率在纳入统计可比的224只基金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54只封闭式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下跌5.24%,仅有6只基金净值实现正增长,其中基金开元以2.62%的净值增长率在同类纳入统计可比的44只基金中排名第一。

  翻阅南方隆元和基金开元两只基金2010年四季报发现,机械设备制造成为其行业配置和十大重仓股核心力量,机械设备仪表行业占两只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为39.37%和36.13%,与此同时,中国重工、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一重四只相关概念股票均现身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4只股票合计占两只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28.23%和 26.52%。

  事实上,机械设备行业正是年初以来最抗跌的板块之一,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中国重工逆市上涨2.71%,中国南车涨幅超过10%,中国北车涨幅更是超过20%。不难发现,正是基于在机械设备板块的较早布局,南方隆元和基金开元分享了此次相关行业股票的上涨。

  南方隆元、基金开元基金经理汪澂表示,2010年四季度,全球各国政府继续刺激政策,并对中国从各个方面不停施压,包括人民币升值问题、稀土资源问题、以及海洋资源争夺的问题等。国内具体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相继出台,央行提高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南方隆元和基金开元保持了相对较高的股票配置,主要是大盘央企蓝筹股。

  汪澂同时表示,结构性通胀长期存在的可能性较大,这种局面下,将争取把握住经济危机之后和经济转型之中的经济成长机会。特别是在估值优势明显、政府政策支持有优势、投资安全边际高、前景较好的次新大盘央企蓝筹股,有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央业,有安全投资边际的金融板块,以及国家战略扶持的海洋经济板块等中寻找投资机会。

  新年以来A股强烈波动使得指数型基金难以幸免,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1月21日,74只标准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24%。国内市场首只由基金公司定制的综合性产业指数产品——中证南方小康产业ETF表现较为抗跌,南方小康产业ETF和南方小康产业ETF联接基金在76只同类可比基金中分别排名第三和第六。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小康指数主要覆盖大中盘股票,在市场处于风格轮动时,跟踪该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将会有较好的表现。南方小康指数ETF及联接基金在本轮下跌中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主要是由于其成份股均为中盘蓝筹股,业绩增长确定,而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2011年市场资金面不会有很明显的改善,超大盘股票的上涨空间有限,而小盘股估值水平过高,市场反弹时涨幅难以扩大。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2011年白马股的机会更加明显,现在投资者热衷于在市场上寻找黑马,但是很多白马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突出,估值很低,当前正是布局蓝筹股的时机。因此,南方小康指数基金有望在未来1年中继续有出色的表现,投资者不妨予以关注。

  对于后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南方小康ETF及联接基金经理杨德龙认为,统计局已公布2010年宏观经济数据,四季度GDP反转上升,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活动数据保持较高增速,显示目前经济增长依然强劲。2010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6%,通胀在政府价格干预下,短期压力得到缓解。但新年以来,农产品价格再次上涨,1月份CPI可能重新回到5%以上,在紧缩政策和价格管制的双重作用下,下半年通胀将明显回落。目前市场处于最黑暗的时期,通胀高企,政策紧缩,但是考虑到良好的经济面,和“涨声”一片的全球股市,上证指数有望逐步筑底反弹。考虑到当前蓝筹股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市场下跌空间有限,主要风险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挤泡沫”。因此投资者不应过于悲观,可以积极布局跌入价值底部的二线蓝筹股,以及受益于“十二五”规划的高铁等板块。

  (CIS)(陈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