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反弹 量能要跟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0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在缺口附近遇到强支撑,从而使得上证指数震荡回升,午市后更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上证指数重回2700点上方。但可惜的是,成交量依然保持着萎缩的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反弹氛围乐观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市场的企稳其实是在预期之中,主要有以下两点理由:

  一方面是因为周二午市后A股市场的空头能量明显趋弱,尤其是导致近期市场持续回落的创业板指数更是拒绝再度调整,意味着市场的短线做空能量已衰竭。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出现了关于资金面趋于宽松的积极信息。有媒体报道称“数据显示,从今日起至春节前,公开市场还有1240亿元资金投放,如果央行继续保持零回笼操作,则在春节前的资金净投放规模将累计达到4700亿元,为最近三年来的高点”,这有望缓解资金吃紧局面。

  而且,多头也找到了反弹的先锋,那就是以下两类个股:

  一是急跌的新股与次新股,前一日破发的新股昨日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东方国信(300166)更是涨停,这极大地聚集了市场人气,从而使得新股与次新股成为市场短期兴奋点,推动着A股市场震荡回升。

  二是高铁、水利、水泥等产业景气较为乐观,水利股中的三峡水利(600116)、葛洲坝(600068),高铁股中的晋亿实业(601002),水泥股中的江西水泥(000789)等品种昨日就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成为引领反弹的多头先锋。

  量能仍成隐忧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春节前的反弹行情会一帆风顺,主要是因为沪市的成交量依然不振,尤其是沪市的量能已创下了去年9月21日以来的新低。而如果成交量一直不能有效放大,很难拓展后续的反弹空间。但也有观点认为,正是去年9月21日的低点,铸就了国庆节后的一波主升浪行情,这也再一次证实了地量之后见地价的历史经验的正确性。所以,持有此观点的分析人士认为,昨日的地量并不是隐忧,反而是一个积极现象,意味着空头能量的衰竭。

  但反观当前A股市场,成交量的放大似乎较为艰难: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央行取消资金回笼的操作,主要是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效应显现,而且较为严格的贷款额度使得当前商业银行的贷款规模迅速萎缩,因此,大盘短线的资金面依然不宜过分乐观;另一方面是因为持续的扩容节奏也会迅速消纳近期的逢低抄底盘。

  因此,大盘短线放量概率并不大,大盘的反弹空间不宜乐观,而且还有两个因素:一是因为新股与次新股的高估值格局虽有所改变,但尚不足以引来大规模新增资金的介入,故反弹空间有限;二是因为水利、水泥、高铁等产业股的估值并不便宜,后续跟风买盘的介入程度可能并不乐观。

  保持较低仓位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宜加大仓位投入。同时,可配置以下三类个股:一是产业拐点预期较为明显的品种,水泥、煤炭等相关产业股;二是产业前景乐观的医药股、环保股、特高压投资受益概念股等品种;三是持续收购优质资产的个股,比如建研集团(002398)、英特集团(000411)、莱美药业(300006)、盛运股份(300090)等品种可跟踪。

  专家:秦洪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